Ink
Ink

科技/媒体/艺术

“谣言”中被忽略的部分

从这次在武汉和中国疫情的事件里,我有一些感受,就是关注的事件越细致,越执着于事实,就容易迷失自我。

我最近特喜欢的一本书《知识大融合》里讲了一个迷宫的例子:英雄忒休斯要进迷宫杀死一个吃人的怪物,但是迷宫是邪恶国王用全世界最聪明的人的智慧建的,迷宫极尽的复杂,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出来,阿里阿德涅给忒休斯一个方法,就是进入迷宫的时候拿着一根线,等他杀完怪物,再顺着线出来,就不至于迷失在迷宫里。

我感觉这次事件中,我一直关注疫情的新闻和分析,我感觉我手里握着一条事实的线,我知道病毒的基本情况,想过最坏的可能性。面对出乎意料的新闻也可以去求证去思索背后的逻辑,发现很多谣言的漏洞。

科学依靠求证和事实,社会学依靠对社会有个宏观全面的了解,这些都可以有效的拆穿谣言。

我不断的向身边的人辟谣和分析。

我看到的谣言有很多种,能感受到谣言的表象下面有种种不同的能量。有商业集团,有政治分野,有不同利益的社会能量。这些很多都是可以用科学和社会学分析出来利弊的,也就是谣言止于智者的成分,也有很多阴谋论无法证明但我们可以搁置。这些暂且不说。

我还感受到另外一种力量,他们一直被忽略,它无法被显现,只能穿着谣言的外显现出来。

这个力量可能是每个人的求生欲,一个个独立个体的感受。一次次在总趋势和大概率下被牺牲的具体的人,那些被飞速的历史加速中被抛下的人,那些无法被代表无法被统计的人。

那些人的经验,与大概率很不相似。但他发生的几率在这些个体身上跟发生在你我身上没有本质的区别。都只是运气的差别。

这些能量是一种“潜意识”,他无法被具象化出来,但有着强烈的感受力,如同我们的梦境一样,梦只能依靠荒谬的影像,不合逻辑的事件呈现出来,经不起推敲。但能传递一个很强烈的感觉。

个人在社会里感受的不确定性越大,这种能量影响到的范围就越广。

看,这些“谣言”不是最擅长调动我们的感受么。

谣言止于智者。而这些弱势群体,本应该在社会上有一个有效的发声的平台。

社会需要给那些异见人士、艺术家、媒体一个合理的发声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