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泥小姐
薯泥小姐

一個從台回港的小小薯泥

港生從台畢業後回港工作,終於擺脫三失其中之一失——『失業』

(编辑过)
在此三失指的是「失業、失學、失戀」。

「到底應該留台工作拿取居留,抑或是回港工作?」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選擇到台灣讀書,無非是喜歡台灣的人情味濃厚,相當具有人文精神,更重要的是台灣是一個有完善的民主政治制度、享有高度言論自由的國家。 誠然,就我個人來說,我確實有想過畢業後留台工作。

理由很簡單。

第一,我實在是非常喜歡台灣這個國家,雖然只是在這待了兩年多接近三年,但是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而且我是一個非常著重口腹之慾的人,在飲食上,台灣的美食十分符合我胃口,此外,台灣人慢活的生活方式和香港相比絕對更有利於身心健康。

第二,希望自己能多條後路,除了自己土身土長的地方之外,能擁有多個能長期居留的地方。我這個人出了名的貪心,全球有約200多個國家,如果可以的話,我不介意在每個國家都能擁有居留證,隨時想去哪裏生活便可以住上好一陣子,旅居絕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而我之所以決定回港工作的原因同樣有兩個。

第一,我是一個土身土長的香港人,我鄉下是寶安縣,祖先好幾代都是香港原居民,我的根就在香港。我喜歡香港這個地方,依然希望能為這個地方做些微小的事情,想在這個地方生活。

第二,是家庭因素,我家中有父母和有三隻嗷嗷待哺的毛孩需要供養,我的祖母最近患上長期疾病需要有人陪同去覆診和照顧,而這是需要家中各個成員去承擔的,我也不能置身事外,自問我已經潇洒和不負責任夠久了,今年我已經24歲了,理應一早是要成為家中頂梁柱之一,需要經濟完成地獨立,養活自己和照顧好家人 ,而在錢途和要負上家庭責任的情況下,回港是我必然的選擇。

「想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立身之本真的很難。」

還記得從前新聞系的教授說過:「三失青年若果有想自殺的想法其實相當正常。」

當然,他絕對絕對不是提倡我們若果有朝一日真的成為了三失青年的話,便應該要去自殺。而是想告訴我們,若果你真的無法避免在經歷「三失」的過程中,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這種負面念頭實屬正常,而要謹記的是,世上不會只有你一個人在經歷這種低潮,更重要的是你該要找對方法擺脫現在的困境。

像我最近便經歷了為期三個多月的失業狀態,面試了很多間公司都找不到心宜的工作,令我不禁有些氣餒。被疫情籠罩著的香港,市道仍未徹底恢復,帶來的一大好處是我大部份寄出的CV都有回音,大部分公司都願意給予我一個面試的機會,見一見我這個工作經驗不足,並不是畢業於港人所認識的台大或政大畢業,portfolio亦沒有多大看頭的fresh grad求職者。

但事實上我的求職過程不太順利,每當面試失敗後,我總會覺得自己的表現實在是太過差勁,賽後我會不斷反反複複地檢視,仔細去分析自己在面試過程中的表現和說的每一句話,每當面試後被通知回去等消息,都會覺得自己本質上根本是一篤屎,一條濕的柴。

此外,因為我沒有過全職工作的經驗,在商談薪金時總會覺得自己沒有資歷便沒有市場價值(事實如此),每當要填寫expected salary時,我總是會有多低寫多低,尤其是去面試心儀工作時,希望能藉此令僱主考慮我是廉價勞工而雇用我。

到後來,工作面試的經驗逐漸變多,我的心態也開始放平,不再在落選後便自怨自艾。 我視面試機會是一張參觀各行各業的門票,雇主抱著「唔買都嚟睇下我」的心態,我也抱著「唔做都嚟見下」的心態,即使我並不是對該工作有強烈的興趣,我也會去參與面試,從中獲取面試經驗。能鍛鍊出技巧和心態是其一,其二是可以借著發問,在面試過程中多了解不同行業的工作內容,即使面試失敗或是我最後沒有選擇在該公司工作也好,這些都是在面試中獨有的寶貴經驗。

抱歉,我也不能幸免地落入俗套,悲慘故事的結尾總是會為人帶來一絲𥌓光,失敗乃成功之媽媽。

我終於找到工作了!!!擺脫三失中對我來說最為重要的『失業」,而且是尚算理想的工作和人工,我終於要接受社會的毒打了!

只想感嘆一下,要在這個世界中找到立身之本真的相當難啊!但像我這般的廢物也找到方向,是不是瞬間覺得人生滿希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