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泥小姐
薯泥小姐

一個從台回港的小小薯泥

「我們不是被時代選中,而只是我們選擇站出來。」看完《時代革命》的一些混亂思緒

(编辑过)

政治啓蒙

身為一個90後的香港人,我的政治意識啓蒙得相當晚,19歲我才第一次參與維園的六四集會,還是因為學校作業需要進行採訪的原因才去的,記得當時採訪過一個小朋友,只有十歲左右,帶著作業本和小桌子,一邊參加集會一邊寫作業,在會場中可謂相當突出,問她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參與,她說是因父母從小便帶她一起參與,每一年都會來參加,希望能藉此為六四事件中的社會運動者作出平反。我還記得聽完當下覺得十分羞愧,別人參加了可能至少十年,而我才第一年,還是由於作業需要才來的,完全是無地自容。

2014年的雨傘運動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在香港參與社會運動,中央政府明明承諾了在2017年會給予香港全面普選的民主制度,卻反口,要市民「袋住先」,給我們一個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篩選式的選舉制度,完全不是我們想要的一人一票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

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一開始我選擇在學校進行罷課 ,罷課期間,當然除了不用上課很開心外(這絕對不是主要目的)我不排除有同學是因不用上課才選擇參加(但我真的不是)當日清早在操場上以靜坐示威的方式進行,因怕騷擾到其他同學上課,上課期間移至禮堂進行,很感謝當時的老師們,要求我們閱讀不同新聞媒體的報章,嘗試找出不同的觀點和立場,並遂個詢問我們罷課的原因 ,給我們最大的尊重去了解我們的想法,正確給予我們引導和教育。

罷課時間持續一個多星期後,我們選擇轉移陣地到進行街頭抗爭。

真正令我選擇上街的轉捩點在928,當在電視中第一次看到警方對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的那一刻所決定的,這個畫面完全打破了我從小對香港和警察的認知,對我來說香港並不應該是會以武力鎮壓市民的地方(多麼天真的我),而警察的職責是應該保護人民,這樣的對待絕對不應發生在一班追求民主自由,希望使得香港更美好、更進步的人們身上。

反送中運動

我第一次聽說有關反送中運動,是在2019年的4月,在新聞系的課堂中,我的一位老師提起的,他告訴我們香港政府正打算因陳同佳情殺案通過《逃犯條例》,他當時已經參與過第一次在3月31日舉行的反送中遊行,他衷心希望我們能認真去關注這件事,去了解這條條例若果真的成功通過對香港會造成多大的影響,而在認真了解過後,我開始參與之後陸續一系列的抗爭行動。

進入正題,我需要先聲明這絕對不是影評,請不要把《時代革命》當作電影觀看,這更像是一套寫實紀錄片,因所有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絕無虛構。我只是單純想在這裏分享我的觀後感和混亂的想法,一套講香港抗爭運動的紀錄片在香港卻因國安法和電檢條例而完全無法上映,這是相當荒謬,當然荒謬的事情太多這並不稀奇,但我想說的是能在這個時期在台灣看到可說是相當有幸。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去看,無論你是甚麼國籍,甚麼立場,有所經歷還是沒有,你都需要去了解-香港,這個站在全球最前線對抗中國式極權統治的地方,一個只得七百多萬人的彈丸之地,卻有著最堅韌的生命力和對自由民主追求奮不顧身的勇氣。

對我來說這場運動並沒有因國安法,因為疫情而落幕,這場運動是一直持續著,甚至我不知道有沒有結束的一天,因為我相信每個追求民主自由的香港人都在尋找各自的方式,都在想方設法去繼續進行各種形式的抗爭,不論是在日常消費去表明個人立場,(因為在某程度上你選擇在哪裏消費,其實就是你在為這個世界投票)又抑或是加強自身能力,多喝水、多讀書,強健體魄,在思想和體能上都持續進步,畢竟我們還有很多仗要打,有許多需要動用到智慧和體能的時刻,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能夠成功光復香港,在煲底下光明正大地相見。

但無法否認的是,在很多時候確實會感到非常之絕望,無力感很重,覺得無法扭轉局面,但是一想起因這場運動身在監獄中的人, 甚至是用性命進行抗爭的人,活在自由空氣下的我根本沒有資格放棄,我只是僥倖有別人用他們的自由換取來換取我的自由罷了,所以唯有做更多,努力在有限、萎縮的空間內尋找出路是我接下來要做的事。

p.s.笑話一則,看之前還跟我朋友說我要去看了,她還提醒我說帶足衛生紙,我自認為兩年多後的自己足夠堅強冷靜,成長不少,有顆足夠強大的心,怎知原來不是,一起歌便控制不住淚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