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哞一越南生牛肉河粉中藥湯頭和檸檬汁、辣椒碰出多層次風味

雖然說是生牛肉,在熱湯裡泡過後已有八至九分熟,跟台南牛肉湯同樣的道理,而越南生河粉則是加香菜、香茅、九層塔,中藥湯頭又加檸檬汁、辣椒,確實展現出多種層次風味。

穿梭在台中市西區中美街、公正路、美村路一帶巷弄,看到很多特色小店,除了已經吃過的小眷村牛肉麵、嗎哪關東煮,被公正路156巷9號的哞一越南生牛肉河粉特殊的店面吸引,星期五晚餐就去嚐嚐看。

小木屋般的造型,掛著斗笠當燈罩特別吸引人,座位只有戶外三張小桌和吧檯邊桌,總共8個座位。哞一河粉菜單簡單到不行,就只有賣生牛肉河粉一種,但可以選擇加肉,飲料有西貢啤酒和甘蔗檸檬。

掛著斗笠當燈罩特別吸引人

製作料亭裡只有老闆和助手兩人,點餐時,會詢問香菜、九層塔等香料是否要加,點完坐在小小桌子前,等候上餐時先看一下桌上的吃法教學,我決定就按著「哞一教你吃河粉」來吃。

第一步:河粉送達時可以先將牛肉打散,平均受熱,達到個人喜愛的熟度,建議先喝一口原湯,感受牛骨與多種中藥材熬煮多時的美味。

第二步:吃河粉時可以夾帶些許香菜、九層塔等香料一同食用,感受豐富的層次味蕾。牛肉片可以沾越式海鮮醬、越式辣醬。

第三步:依照個人喜好,酌量倒入檸檬汁、生辣椒,添加檸檬汁與生辣椒後的湯頭,結合了酸、辣、甜的多種層次風味,消暑解膩。

生牛肉河粉放在木餐盤上桌,旁邊放著迷你杯裝的檸檬汁及兩個小小彩碟,一個放幾個切碎生辣椒,另一個可以放沾醬用,很有精緻感。按著上面步驟吃,果然可以吃出多種層次風味。

生牛肉河粉放在木餐盤上桌

老闆註明用的是朝天椒比較辣,請適量使用,不夠辣還可以加,我無法吃很辣,加入隨餐附的4個碎生辣椒,覺得椒度適中。裝生辣椒彩碟可以放越式辣醬,另一個空碟放越式海鮮醬,輪流沾著吃,牛肉沾深色越式辣醬味道醇厚,沾越式辣醬辣味帶出牛肉甜味。就連河粉,我也試著吃原湯原味,或者沾兩種醬吃看看,風味變化就更多元。

雖然說是生牛肉,在熱湯裡泡過後已有八至九分熟,跟台南牛肉湯同樣的道理,台南牛肉湯放的是薑絲,單純吃肉鮮甜及湯鮮美;而越南生河粉則是加香菜、香茅、九層塔,中藥湯頭又加檸檬汁、辣椒,確實展現出多種層次風味。

我沒到過越南,不知哞一口味是否為道地越南生牛肉河粉,但很合我台灣式口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