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小說】秘密生活(4)

大姊瞪著大眼睛,哭著問阿婆:「妳麻嘿細妹仔,做麻給按惱細妹仔?」(客語:你也是女孩子,為什麼那麼討厭女孩子?)

素華也未跟其他同學一樣選擇住學校附近,而是和專科畢業後到台北工作的大姊,住在興隆路巷子裡頂樓鐵皮加蓋的老舊一房一廳一衛。

原本是大姊和同事分租,房裡兩床單人床、兩張小書桌、兩個塑膠衣廚,廁所兼浴室相當迷你,小小的空間塞著馬桶、洗手台及淋浴用蓮蓬頭,僅容一人能在裡頭活動。

至於一坪多大的迷你客廳,鋪著塑膠軟墊,加上長條抱枕、折疊桌,便宜三合板組的成小櫃子放著電鍋、電碰爐,可以湊合著生活。

大姊同事8月結婚搬離,剛好素華考上世新大學,興隆路到木柵有公車,距離不遠,從小愛護素華的大姊自然提議一起住,素華不假思索的答應了。

阿媽一連生了三個女兒,素華排行老三,重男輕女的阿婆(客語:祖母)嫌棄媽媽肚皮不爭氣,未替家裡生男丁傳宗接代。

家中大小事全由年輕守寡養大一女一男的阿婆作主,阿婆心疼阿爸種山兼打零工收入少,要養這麼多口人太吃力,收了2萬元紅包,把素華送給同村連生兩個男生的富裕人家當養女,減輕家計壓力,自我安慰這樣也可以讓無緣小孫女在好人家成長。

比素華大5歲的大姊在小妹被送人時已有記憶。阿媽時常說,大姊連續一個星期每天哭著跟阿婆說:「還厓老妹,厓愛去佬老妹攬轉來!」(客語:還我妹妹,我要去把妹妹抱回來)

哭得疼愛大姊的阿婆心煩,恐嚇說:「勿莫叫,再擱叫,厓拿竹修子打你哦!」(客語:不要哭,再哭,我拿竹子打你)

大姊瞪著大眼睛,哭著問阿婆:「妳麻嘿細妹仔,做麻給按惱細妹仔?」(客語:你也是女孩子,為什麼那麼討厭女孩子?)阿婆被問得更加惱怒,真的拿起牆角竹子狠狠地打大姊,大姊哇哇大哭,阿媽默默流淚。

直到趁農閒離家到外地當建築工的阿爸回來,大姊怕觸怒阿爸,才不敢再提要抱妹妹回來。

未料,素華6歲時,養父家道中落負債,借酒消愁家暴,導致養母逃家,養父無力照顧年幼的素華,決定把她送回原生家庭。

素華送人第三年,阿媽鼓足勇氣再懷孕,終於生了小弟。聽大姊說,當養父前來商量此事時,阿婆正好不在,阿爸、阿媽怕阿婆不肯,第一時間不敢應允,回答要跟阿婆商量,過兩天回覆。

養父走後,阿爸、阿媽跪著求阿婆讓他們帶素華回來養,阿婆皺著眉頭想了很久,才跟阿媽說:「算命先生講,將阿華送人就作得『送花接子』,『送花』後看妳弓孫子份上,厓就勉強同意。」(客語:算命先生說,把阿華送人就可以「送花接子」,「送花」後看妳生孫子份上,我就勉強同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