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拿放大鏡檢視 我的論文也過不了關

(编辑过)
我也知道,有報社長官、公部門主管、民代、公司老闆,念研究所,作業找人代筆、論文找人操刀,可以念得很輕鬆。

每次選舉,政治人物的「論文門」就會被拿來檢視。如果要拿放大鏡檢視,很多在職生的論文應該都過不了關吧!我也是哦!論文主題及內容雖是自己構思寫作,但是理論及歷史文獻的耙梳及註腳可能做的不夠仔細。

研究所念公共事務在職專班,同學大致分為四類,一是公務員,二是老師,三是民代,四為其他,我應該算第四類。

在職進修已念完研究所的同事告訴我,一定要和同學一起互相激勵寫論文,這是論文的「雁行理論」,因為雁以V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單飛時更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

寫論文一旦「脫隊」停下來,幾乎有9成以上難以寫完,會失去動力。

當時,目標設定兒子念國小之前念完,所以跟一同去念書的好友、同學一起進行,找指導教授、定論文題目、寫論文、申請論文發表及審查。

學長姊諄諄善誘提醒:「好的指導教授讓你上天堂;不好的指導教授害你下地獄。」一定要慎選指導教授,給太嚴格的教授指導會生不如死,因此,人好又會指引明燈的教授大家爭相拜入門下。

不喜歡需要研究生奉承型教授,選了冷門、治學認真卻入世的指導教授,他在國立大學任教,那一年我是他唯一收的指導門生,在研究架構上,老師真的給予很多的提點。

社會研究論文可採量化、質化,很多同學選擇量化,做問卷、跑出問卷分析,論文就寫出來了。

我選質化,念在職班,從不認為論文可以經世濟民,秉持著務實、資料取得方便性,選擇的題目和台中縣市政府有關,訪談對象為台中縣市10位首長及一級主管及學者、媒體同業。

因為跑府會,當時縣市政府定期舉辦聯繫會報,雙方首長皆認識,很迅速完成訪談。記得訪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市長安排在長榮桂冠飯店貴賓室,這是第一次踏進飯店貴賓室,和口才極好的他做訪談,實在順利愉快。

就算如此,寫論文那半年,休假日仍必須整天閉關,關在房間或到平價咖啡館,看資料、整理資料、寫論文。不管寫得好不好,花了2年修學分,再花半年完成論文,扎扎實實靠自己取得碩士學位。

當然,我也知道,有報社長官、公部門主管、民代、公司老闆,念研究所,作業找人代筆、論文找人操刀,可以念得很輕鬆。

然而,已從事記者工作10年餘,新聞表現優秀才能夠拿到公司獎金,並不會因拿到學位加薪,純粹是自我實現及學習,心中很篤定沒有必要去做這種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