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富裕演員金惠子傳神演出不識字老婦的無助無奈

(编辑过)
出身背景完全和不識字、貧窮、無助搭上邊,金惠子卻絲絲入扣演活不識字婦女的無助無奈,尤其是眼神極為傳神。那種眼神,在我不識字的媽媽眼中,看過無數次。

韓國知名長青演員金惠子,不論在《我親愛的朋友們》中飾演罹患失智症怕拖累兒子的喜慈,或最近熱播的《我們的藍調時光 》中不識字不會表達的媽媽玉冬,皆十分傳神地銓釋出傳統媽媽的模樣。

玉冬童年時父母去世,她沒有機會讀書識字,少女時期開始到餐館幫傭洗碗,結婚後先生早逝,兩個孩子還小,彷彿複製了她的人生。她為了謀生當海女下海捕撈、到屠宰場打工,日子仍過得非常艱難,女兒跟著她去當海女,卻發生意外命喪海中。

為了讓唯一的兒子能念書,她當人的小妾,被人辱罵使喚也忍耐,只希望兒子不用去做工,可以讀書識字、三餐吃飽。​

金惠子傳神演出不識字老婦的無助無奈。

然而,青春期的東昔看到媽媽嫁給最討厭同學的爸爸當小妾,時常被同學兄弟狠揍,從不還手,但故意把滿身傷痕給玉冬看,玉冬只能眼睜睜無言無助地看著忍著。

​東昔對媽媽的暴躁怨恨,來自他內心對媽媽問不出口的話:妳為什麼不要我?男人就這麼好嗎?姊姊剛走妳就去跟別的男人睡?我都說我要去做苦工養妳了,妳為什麼還是不要我?​

​透過和離婚青梅竹馬宣亞的互動,慢慢點醒東昔或許媽媽有不得已的苦衷。

癌末的玉冬要求東昔帶她回去木浦,母子倆展開「釋懷」旅程。東昔才理解媽媽一輩子辛苦,中年喪夫,難以溫飽,寧可犧牲自己,只希望孩子能讀書識字,不要像她一樣連名字都不會寫。最後的木浦之旅,讓東昔終於在媽媽離世前,得知自己是被深愛的,與媽媽的和解。​

看影劇新聞報導得知金惠子本身家境富裕,念大二時金惠子懷著明星夢參加KBS藝人選拔,家人鼓勵她追求夢想,與大11歲先生結婚後,先生也支持繼續演戲,她挑戰了各式各樣的題材,得獎無數。

出身背景完全和不識字、貧窮、無助搭上邊,金惠子卻絲絲入扣演活不識字婦女的無助無奈,尤其是眼神極為傳神。那種眼神,在我不識字的媽媽眼中,看過無數次。

從山區搬到小鎮邊,家裡購置了洗衣機、電鍋這些小家電,一般小家電操作並不困難,但對不識字的媽媽來說,上頭好幾個筆劃橫來豎去小方塊,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必須靠我們仔細說明,重複示範操作幾次之後硬記下來,她才能學會使用,洗衣機壞了更新,按鍵和舊的位置不一樣,會不知所措,複雜一點的電視搖控器太難記,通常只會用開關及前後轉台。

如果一時間真的學不來,媽媽會無助無奈地說一句:「我沒有讀書看不懂所以學不會啦!」因為不會搭公車、火車,沒有辦法自己出門,愈老生活愈封閉,晚年時常坐在家門口看來來往往的車子,問她:「媽,妳在看什麼嗎?」回神過來看我的眼神,如同金惠子一般。

罹患嚴重糖尿病的媽媽跌倒骨折,臥床10多天皮膚紅腫,不得已住進護理之家,一開始問:「住的習慣嗎?還可以嗎?」媽媽睜著無助無奈的眼神回說,不習慣也辦法,你哥哥他們要做生意,家裡就沒有人可以照顧我。遠嫁他鄉的我無能為力,不可能放下工作及家庭照料,像哄小孩哄媽媽:「妳可以自己走路就可以回家了。」盡量抽空常常去看她,煮她喜歡的食物帶過去。

回家、跌倒受傷、住護理之家,4年多來重複幾次之後,媽媽失去了行動力,再也離不開護理之家,去世前,變成護理之家、醫院來來回回,無助無奈的眼神變得無神,離我們而去。

媽媽雖出身農家,但外祖父家田地不少,算是生活較好的農家,嫁到窮困山區生養8個孩子、奉養祖父,一生真是辛苦至極。

金惠子的每個眼神,都讓我想到媽媽,每每看著看著,忍不住淚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