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70歲李昂後悔錯過生育年齡 勸女性凍卵

生育生理年齡過去一向困擾著想要當媽媽的女性,凍卵科技讓經濟能力許可的女性,得以延長生育年齡,在尚未遇到合適結婚或可以在一起養育孩子的對象時,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日前看到知名女作家李昂在電視節目談到曾墮胎的往事,70歲的她一生未婚、無兒女,以過來人經驗,奉勸年輕女性有能力時去凍卵,「有些事情是回不去,會後悔的。」

李昂在1983年,發表的代表作《殺夫》轟動文壇,是我開始養成閱讀習慣時認識的幾位女作家之一,身為前衛女性作家,敢愛敢恨,曾經和一位知名政治人物相戀,並寫下《北港香爐人人插》一書,諷刺情敵。3位當事人皆是名人,此事在政壇、文壇,長期鬧得風風雨雨。

深思熟慮仍感懊悔

對於拿掉小孩,李昂在節目承認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感覺到後悔,在年輕可以有小孩的時候,覺得寫作生涯更重要,加上「考慮到跟孩子爸爸的現實面,我一定會為了孩子跟他糾纏不清,躲不掉的,對我人生必定有不好的影響,所以就毅然決然放棄。」

經濟無虞的李昂透露,「等到我覺得作為一個女人很想要擁有懷胎、孩子跟母親一起成長的美好過程,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年齡無法生子而後悔,因此,呼籲年輕女性有能力時去凍卵,才不會後悔。

如果是你會做出什麼決定?

當年,李昂一定考慮了各種方面,才做出墮胎的決定。任何人面臨相同問題時,也可能做出一樣或不一樣的決定。

我的朋友W經期不正常,30歲時和前男友分手後立馬出國遊學,回國發現懷孕時已超過可以合法墮胎期間,前男友在她遊學期間很快交了新女友,論及婚嫁,W不願意以有孩子為由去要求前男友復合,不得不生下孩子。

在家人不諒解之下,W懷孕後期到產子、坐月子、照顧新生兒,獨自一人吃盡苦頭,卻不忍心將孩子送養,就算後來父母願意接納孫子及幫忙照料,仍承受極大經濟壓力,交男朋友也以必須以能接受孩子為前提,但看得出為人母陪著孩子生長的甜蜜負荷,她甘願承受。

另一個前同事「圓圓」,年近40歲懷孕初期便發現意外懷孕,男方另有婚姻關係,她考量到如果墮胎,就生育年齡來說已是高齡,以後再自然懷孕機會微乎其微,決定生下孩子,幸運的是親人最終接納了她的決定,幫忙照顧,讓她得以正常工作。

凍卵可延長生育年齡

生育生理年齡過去一向困擾著想要當媽媽的女性,凍卵科技讓經濟能力許可的女性,得以延長生育年齡,在尚未遇到合適結婚或可以在一起養育孩子的對象時,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不管是在有伴侶或無伴侶狀況下,做出生下孩子的決定,生育這件事皆影響女性人生甚鉅,因為必須要對另一個生命負責,為他擔心為他憂。

對於是否生育子女,夫妻之間也可能隨著結婚時間改變想法,在不那麼篤定時,似乎也可以選擇凍卵,免得想要生育時,太太生理年齡不允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