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YouTuber為家人回鄉的熱情及堅持最吸引人

李子柒也是為照顧帶她長大的阿嬤回鄉,只不過,她的影片過於修飾,田園生活美得如詩般,像是宣傳影片,非常不真實;《超小廚》、《滇西小哥》烹調的手法家常,影片更有生活感,或者說,更貼近我真實生活過的山居農村樣貌。

《超小廚》、《滇西小哥》是這2年多來常看的中國美食YouTuber,說真格的,吸引人的不是兩人作菜手法,而是為家人選擇回鄉,透過努力拍視頻另謀生路的熱情及堅持。

大約3年前開始,先是看李子柒影片,YouTube大數據後台就推薦了一些中國美食YouTuber,而開始注意到《超小廚》、《滇西小哥》。

仙氣李子柒不真實

李子柒影片畫面仙氣到不真實,不過,從她拿鋤頭、鐮刀、鋸東西這些動作手勢,看得出來她真的會做農活,因為那是在山區農家從小看到大的畫面,沒拿過、沒做過的人,手勢不可能如此順暢。

《滇西小哥》家的廚房大灶更貼近山區農家,頻道名叫小哥,YouTuber卻是個雲南妹子,爸爸身體不好、弟弟還小回鄉照料,因為想做點營生網拍生意,開始拍視頻,拍了好一陣子才竄紅,也間接促進了家鄉農產經濟。

《滇西小哥》什麼都能入菜

影片中她示範雲南常見鄉間料理,尤其採集山林間的各種野菜作料理部份,令我大開眼界,原來木棉花等各種花乃至苔蘚,均可以入菜。

由於頻道火紅,《滇西小哥》成為雲南觀光代言人,聘請專業團隊幫忙,現在的影片畫面比早期看起來構圖更為專業,拍攝背景更漂亮,但更喜歡早期的質樸。

《超小廚》是在外漂泊10餘年的職業廚師,為了讓兒子不再成為留守兒童,選擇回鄉,和太太楊翠花一起拍視頻,即將成為二胎爸爸。

《超小廚》像往生小哥

身材中廣、土氣十足的《超小廚》頂著小平頭,第一眼讓我想到去世11年的小哥,因而開始看下去。他總是搞東搞西,除了家常菜,還會煮牛頭這類怪東西,到岳父家山上、爸媽家作菜,一家子一起吃飯,生活即視頻,親友即演員,時常三八搞笑逗太太及家人,呈現不修飾的真實生活樣貌。

小哥則是土直的麵包師父,味蕾敏銳,吃過什麼菜或糕點,就能夠複刻做出來,平時盡力照顧全家及岳父母,時常逗媽媽開心大笑,為了媽媽身體健康,甚至聽信算命者的建議去改姓氏,兌現家族一甲子前的諾言。

貼近生活感而吸引我

李子柒也是為照顧帶她長大的阿嬤回鄉,只不過,她的影片過於修飾,田園生活美得如詩般,像是宣傳影片,非常不真實;《超小廚》、《滇西小哥》烹調的手法家常,影片更有生活感,或者說,更貼近我真實生活過的山居農村樣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