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小麥、燕麥、蕎麥這三麥長相大不同

大麥、小麥、燕麥乃至於水稻,都是屬於禾本科植物,大麥、小麥為小麥屬,燕麥則屬於燕麥屬,小麥、大麥的區分法為:大麥芒長、小麥芒短。小麥、大麥麥子結成串為麥穗,燕麥的麥子則散開長,每粒麥子尾端好似燕子尾巴,因而得名。

小麥、燕麥、蕎麥三種都有麥字,但其實長相大不相同,由於台灣小麥、燕麥生產量極少,多數民眾沒看過,不知道差別在那,很多食品介紹圖片或廣告,因為設計人員不知道長相大不同,用錯照片。

這張圖右為小麥、左為燕麥,明顯不同。

燕麥飲品用錯圖片

10多年前台灣開始流行燕麥飲品,知名飲料公司強調是澳洲香純燕麥調製,找明星侯佩岑拍電視廣告,飲品外包裝照片是用小麥圖案,不是用燕麥圖案,跑新聞時,大雅的農民、農會人員教我看過小麥、燕麥的不同,立馬從這個角度寫了一篇獨家報導。

當時這間知名食品公司高階主管接到我詢問電話非常錯愕,回覆說,台灣不生產燕麥,多數人沒看過燕麥,他本身也沒看過,包裝和廣告都是委外設計及拍攝,會要求負責的承包公司儘快更改,後來燕麥飲果然改包裝了。

燕麥
小麥

沒見過的要查一查

事過10多年,現今網路搜尋一下,還是一堆燕麥麥粒旁邊放小麥麥穗的錯誤圖片,現在網路搜尋十分方便,建議行銷、設計人員乃至公司主管,沒看過的東西一定要去查一查,不要從字面上想當然耳的去畫或隨便找東西來權充。

大麥、小麥、燕麥乃至於水稻,都是屬於禾本科植物,大麥、小麥為小麥屬,燕麥則屬於燕麥屬,小麥、大麥的區分法為:大麥芒長、小麥芒短。

燕麥散長不成穗

小麥、大麥麥子結成串為麥穗,燕麥的麥子則散開長,每粒麥子尾端好似燕子尾巴,因而得名。

至於蕎麥,長得跟印象中的麥完全不像,大雅農民不但種小麥,也種蕎麥,所以我也認識了這個一點都不麥的麥「蕎麥」。

蕎麥

蕎麥屬蓼科

蕎麥則屬於蓼科,和小麥不同科,經過蕎麥田如果沒有農民指引,會以為是一堆雜草,開小白花,種子是黑色的。

去找了找我的檔案照片,小麥、燕麥、蕎麥有照片,大麥的照片未留下來,就把常見的這三麥照片,放上來給大家認識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