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用這句話自我警愓,也建議職場人,地球是圓的,山水有相逢,能留情面就留些情面給別人,也許那一天,別人會投桃報李。

報紙、雜誌等傳統媒體被戲稱為「夕陽產業」,轉行離開媒體之時,已經有不少傳統媒體在縮編,同時積極轉型數位化。這幾年經營狀況,一年不如一年,過去的同業不少人面臨被逼退或資遣。

媒體同業存在著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回想起,當初得知我要轉行時,同路線一位男同業竟然說:「那以後我們就不用來往了!」瞬間傻眼,因為這位男同業筆力不佳、人脈有限、不太會採訪,三不五時向我詢問採訪對象聯絡方式、新聞事件主角的回應、事件細節。當然,他也會回饋一些不是獨家的新聞線索,保持良好互動超過5年以上,居然換來一句:「不用來往了!」

媒體同業存在著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轉行一陣子,因為一件爆料案,這位男同業來公司採訪,果然完全不念舊情,進門便拍桌講話大小聲,語帶威脅,好聲好氣說明已經聯絡安排好大主管出面受訪說明,大主管正在路途中,他一樣不領情,不耐煩嗆說:「到底要等多久?」、「先帶我去場地拍照?」那種口氣,好像我們從來不曾相識。

委婉說明並沒有被授權帶記者去場地拍照,他大聲咆哮起來,忍耐著請他坐一下,等大主管來,大主管有權限帶他去拍照。

雖然,順利化解爆料危機,對公司的衝擊及影響不大,但是更深刻地認識了這位同業長期為人詬病的流氓氣。

那時,我深刻體會,這就是很多人討厭媒體的原因吧!也許自己以前也曾對採訪對象說重話或不客氣過,現在等於是來「贖罪」的。

不過,風水輪流轉,這位男同業前陣子被資遣了,託人找工作,間接受委託的人,向我探聽他的工作態度及能力,由於受委託人要介紹的工作需要採寫發佈公關稿,便照實說:「他不太會寫稿哦!」男同業當然沒有獲得這份工作。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用這句話自我警愓,也建議職場人,地球是圓的,山水有相逢,能留情面就留些情面給別人,也許那一天,別人會投桃報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