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薪水有一部份是「遮羞費」

朋友總是自嘲:「隨便他狗吠火車啦!看在這個媒體薪水比較高,就當作薪水裡有一部份是遮羞費,這樣想日子會好過些。」

「你有沒有帶腦子來上班,寫的這是什麼東西?」、「我說的不是這個意思,怎麼弄成這樣!回去重做。」、「你真的大學畢業、有念過書嗎?為什麼連報告都不會寫。」這些主管及老闆責罵下屬的話,大家應該不陌生。和媒體主管罵人的話相比,這些其實溫和多了。

大學畢業,剛到媒體工作第一年,媒體尚未完全電腦化,還用稿紙寫稿,主管時常直接把男同事稿子揉了丟到地上,怒罵說:「你寫的是什麼垃圾稿!重寫。」電腦化之後,少了丟稿動作演出,變成當眾直接指著男同事鼻子開罵,還好主管罵男同事很兇,但對女下屬就和顏悅色多了。

轉行之後,聽到還留在媒體的朋友抱怨,即時新聞當道,高壓工作環境下,他的主管有躁鬱症,一不如意,直接在電話裡開罵,「幹!」、「趕羚羊!」、「草泥馬!」等不堪入耳三字經,全部出籠,而且男女都罵。

被謾罵時,就當作薪水裡有一部份是遮羞費。

這位朋友總是自嘲:「隨便他狗吠火車啦!看在這個媒體薪水比較高,就當作薪水裡有一部份是遮羞費,這樣想日子會好過些。」

不管是媒體或一般公司,多少都有會言語霸凌、口出惡言的主管或老闆,我也會拿朋友的這種自嘲法,安慰自己或安慰同事,同事聽了常常噗嗤一笑。

是的!「當作薪水裡有一部份是遮羞費」這種為五斗米折腰的自我安慰法還不錯。

然後,社畜們喜歡夢想著那一天財富自由,忍無可忍時,可以大大方方地跟主管說:「老娘(或老子)要辭職,不幹了!」在還沒有財富自由之前,就繼續領著薪水及遮羞費撐下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