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ffable araignée
ineffable araignée

寫吃、寫詩、寫小說。快樂的emo小狗,堅信自己是個雷文克勞,人生就是吃吃走走!

在一個晴朗的霾日子

(编辑过)
烏魚白子蘿蔔湯、西班牙馬鈴薯餅、茴香水蘿蔔沙拉

在前些天那樣晴朗的霾日子裡,為了我可憐的鼻子,決定在家還一還文債。
我這人在自己相對擅長的領域裡反而拖延症很嚴重,像寫作,我就如一個紙青蛙,一戳一蹦躂,沒人催稿我就不動,可你要催急了我就翻肚——真真煩人的紙青蛙,是吧?

白胡椒與香菜和海味是絕配

年尾去了趟魚市,買軟絲丸子時還獲贈一袋高湯,正好拿它來煮魚白。白蘿蔔一半切塊、一半切片,香菜梗子先下而葉子切碎備用,蝦米、丸子、切小段的魚白,全部囫圇入湯,再加上大量白胡椒,燒滾後小煨一會,撒上香菜碎,鮮甜香辣,補冬極好。

怎麼開始吃魚白的?當初純粹是沒見過圖個新鮮,買回家上網看說要煎著吃——煎了個支離破碎!後來就拿來入湯,火鍋也好、燒什麼海鮮湯也好,總之一起燒上,可總感覺它成了雖鮮卻格格不入的鄰家主角;直到這次燒這蘿蔔胡椒湯,魚白先用胡椒黃酒醃一陣,切切段下湯裡,那丸子高湯本來就充滿海味,蘿蔔甜、胡椒辣、還有香菜的樸拙香氣一起掩下了魚白的海腥,只將它濃郁的鮮味展示出來,更不消說還有蝦米和軟絲丸子帶來另外兩種海物香鮮,整鍋湯辣而不嗆,魚白滑順適口。
其實這白蘿蔔、白胡椒和香菜的組合若是拿來燉排骨也會不錯,我這搭配是被胡椒豬肚湯啟發的,大量白胡椒加進鮮湯裡怎麼就有這麼好的效果呢?真是要佩服廣東人在煲湯一塊兒的多彩多樣!

那天魚白買得有點多,剩的一副半照樣用黃酒白胡椒醃上,隔天加黑麻油、紹興酒、蔥段薑片一塊兒燒成改良版的麻油海腰花,倒也挺好。
至於兩日魚白到底吃進了多少(可能過量的)營養成份⋯⋯算了,補冬嘛,吃就完事。

馬鈴薯給人帶來幸福!

零食入菜是種什麼玩法?
——是長大了想懷念童年,卻發現自己已經吃不了零食,本著不能浪費的心整出的結果。

前些天,我從便利商店的福袋開出一包烤雞風味的洋芋片。這些膨化食品零食裡面,玉米脆片和鍋巴反而還有時候會吃到,墨西哥菜和中餐裡都有嘛;而洋芋片這東西,我恐怕有十年沒吃過了!一開始還挺高興地打開來想下電視,螢幕上美食台的佳節烘焙大賽還沒播三分鐘呢,我對洋芋片已經膩了。
望著手裡那一大包,腦中閃過幾個做法:敲碎當炸雞裹皮?呔,我又不炸東西。煮馬鈴薯泥時往裡丟增添口感?算了吧,馬鈴薯泥還是原味最好吃。這時,沒多久前看過的一個西班牙青年吐槽突然躍進腦海,他是在嫌棄一個外國改良版的減脂西班牙馬鈴薯餅往裡添三色豆、雞蛋裡添牛奶、最後還不用油煎而是烤的⋯⋯我尋思這不正好嗎?馬鈴薯餅裡丟洋芋片碎,剛剛好啊!

首先6個小馬鈴薯去皮切片,加1條櫛瓜同樣切法,這兩樣下鍋用橄欖油加點鹽胡椒炒炒後燜五分鐘,再把洋芋片敲碎倒進去拌勻;打散5顆蛋,跟這一鍋東西和勻,倒進不沾的平底烤盤,上面再鋪3片莫恩斯特乾酪,用我家那台best的3D旋風烤箱OV-900以175度烤20分鐘烘5分鐘即可。
馬鈴薯片軟糯,蛋也烤得又脆又香,櫛瓜在這裡面起到增甜和清爽的作用,而烤雞風味的洋芋片還真是展現了它絕佳的調味效果,家裡人一嚐,問:你往裡面加烤雞了?可是好像沒吃到肉啊?
至此,“風味”零食終於獲得了對它風味的最高讚賞。

菜與勺子色彩成雙對

新鮮茴香是一種我只在烹飪節目上看過卻從沒吃過的蔬菜,每每看著吉婭達或挑戰巴比富雷的各路選手夸夸切著茴香根莖然後往沙拉裡扔,總讓我好奇地撓心抓肺,尋思它到底是個什麼味道?
那天去逛了建國市場,竟是在一家專賣歐陸蔬菜的店鋪看到實物!這家店甚至還有我好久沒吃過的水蘿蔔,哎呀這可太開心了!

可回家真要處理的時候我卻犯了愁,它到底怎麼搭配好吃?最近特別愛在小紅書找食譜,可不找不知道,大陸用新鮮茴香多是用上面那毛鬚鬚的葉子(?)包餃子,沒幾個用根莖的。換個地方搜,Google “Fennel recipe”,哈,直接就出來BBC的食譜,裡面可巧正有一個是和水蘿蔔與醃桃子拌的——你以為我就照著做了嗎?當然沒這回事,我正餓呢,還現醃桃子?
不過那總歸是提供一個思路,我決定先把茴香洗洗切切,嚼個味道再決定要怎麼搭配。
萬萬沒想到,新鮮茴香根莖,嚐起來像用八角醃過的芹菜。

大地氣息如此濃厚的食材啊⋯⋯關鍵是,我既不喜歡芹菜的口感,也特別不愛八角的味道。
這時候其他佐料的平衡就很重要了,水蘿蔔本身有點甜辛甜辛,若是再加點鹹味和酸味,估計就能平衡過來。翻翻找找冰箱,我的波伏洛尼起司還有,它本身鹹度放在這裡是足夠的。把它們三樣都切了丁,淋上一點橄欖油、一些巴薩米克醋,拌拌勻後鹹、甜、酸、辣齊備,起司裡的奶味與醋的酸甜都中合去兩種蔬菜的大地氣息,再吃吃也就好吃起來了。
只是我應該、可能、多半⋯⋯不會再特意買新鮮茴香來吃,除非又找著什麼讓我在意的食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