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child
indigochild

喜歡影像,喜歡文字, 喜歡想東想西,希望在這孤獨的星球找到共鳴者。

(長文)桃園Xpark都會型水生公園動物受傷爭議事件

高約8公尺、寬約12公尺的台灣大水槽,為XPARK一大拍攝重點。記者陳睿中/攝影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觀光產業嚴重受到衝擊,隨著時間過去及防疫有成,再也受不了悶在家的民眾開始走出家裡往周邊景點開始規劃報復性旅遊或是環島旅行等國旅產業開始盛行。看準這波旅遊商機的許多旅遊景點及休閒娛樂業者也都在蠢蠢欲動,上半年就開始在各大網路媒體宣傳廣告的桃園Xpark水生公園可說是許多人引頸期盼的必去口袋名單,實不相瞞,我也是迫不急待的follower之一。
About Xpark
由日本橫濱八景島首度跨海來台桃園開設分館「Xpark」,Xpark主打新都會型水族館,驅使最先端的科技,營造出環境的溫度、濕度、氣味、聲音,帶您到地球上每個不可思議的角落,受到啟發、感受療癒、洗滌心靈。 〔引自kkday及官網介紹〕

巨型水族箱、海底隧道、燈光效果、虛擬互動、動物表演等,打著結合科技創新多元展示好玩又好拍的特點,重點是不用飛沖繩在台灣也看的到!打著日本「八景島海洋樂園」首間海外分店的招牌,看準許多台灣人喜好赴往日本旅遊的取向,取代疫情期間不能出國的最佳旅遊選擇,且又位於機場附近順勢搭上偽出國的熱潮,Xpark可說在最完美的時間開幕。

約莫八月上旬Xpark隆重開幕,兩個月前打開電視,電腦,手機都是相關報導介紹及購票資訊等。收到開始售票的通知我也立刻登入kkday準備搶票,因為這是唯一的售票平台,果不其然短短時間銷售一空。雖然分多個時段場次提供搶購也是為了分散大量人群進館以提供最佳體驗,但始終供不應求而且每次參觀僅限兩小時,票價過高、人潮眾多影響觀看等都開始引起了一些民怨。那時候看了一些民眾分享觀看體驗還有IG打卡的美照,感覺水生公園本身確實設計的蠻好看也蠻好玩的,不過人潮真的太多感覺無法好好享受那個氛圍,身為台北人要千里迢迢搭機捷過去後,並花一張台幣票價$550,整趟旅程將近千元的代價結果看到的都是人頭不是海洋生物的話我一定會暴怒所以決定跟朋友暫緩這個計畫,等熱潮退了一些再去。

結果昨天滑手機的時候看到一則關於超人氣Xpark淪為動物煉獄,鯊魚撞牆,水母截肢的報導,沒多久在網上各媒體及論壇掀起一片論戰。

通常這種網戰分為幾派: 批評人類的正義魔派/為生物處境難過的同情派/什麼都要牽扯台灣爛的酸民派/時間過了就忘了的健忘派 ...等,以下介紹一下各派系的特徵。
批評人類的正義魔派: 罵業者、罵參觀民眾、痛批人類殘忍狠毒,自己最清高其他人都喪盡天良。
為生物處境難過的同情派: 替受傷的動物難過及內疚,想知道原因跟真相並疑惑以動物為營利目的的存在必要。
什麼都要牽扯台灣爛的酸民派: 只有在台灣才會發生這種事,一定是台灣的錯,國外對動物最好國外No.1。
時間過了就忘了的健忘派: 好像有點不太好耶?還好吧?有那麼嚴重嗎?算了下個月再買票好了。然後打卡:終於來玩了!好美好好拍~
以上大概是留言區各種網民的反映。

雖然還沒有視頻流露不確定真相,但得知這件事的當下確實感覺不太好,畢竟我原本也是要去的,心情難免複雜,光想到如果有生物在我眼前自殘都覺得很難過,那種震撼我想燈光跟環境再美都阻止不了的。

當然去攻擊參觀民眾也很不盡公平,撇除只想拍美照的人來說本來生物的生存價值就沒有讚數來的重要;然而不論是個人,親子,情侶,我相信很多人去是真的出於人類本能的好奇心,想用謙卑的心去認識地球生物的多樣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到海底直接接觸海洋生物,最容易的方式就是買一張票到海生館參觀,教科書上能學得有限而且只是記憶的知識跟眼見為憑的感動還是有差別的,實在沒必要刻意責怪參觀的人是間接的加害人。

對於館方,我也覺得大家不用急著獵巫式攻擊,畢竟要經營一個大型水生公園本來就不容易,不是有錢蓋就好,除了對裡面生物的養護方式,還要針對該區域的特性跟各方面做專業考量。近幾年人們針對動物園、海生館等圈住動物生活範圍的場所有很多想法,這個又要牽扯很多所以暫且不提,我只能說凡事一體兩面,有善就有惡,很矯情跟簡單的想法我知道。因為世界上不是只有虐待、消費動物的業者;但也確實有熱愛跟保護動物的業者。拿館方跟那些惡劣對待手無寸鐵的生物的人來比實在欠缺公平,以日本人個性來說對每件事應該都想盡善盡美,誰沒事想來台灣討罵?形象重挫的話對誰也沒好處。

好險不是所有媒體都讓輿論充斥版面,後續也有根據海洋科的相關學者表示,鯊魚撞牆跟水母截肢等受傷情況有種種因素,包含水質、溫度、鹽度、缸體等異常或不適合都有可能,而外界因素像是民眾拍照開閃光,拍打牆面也都有可能驚嚇到生物,這個真的很要不得,大家還是有點功德心吧...這種低素質民眾在我看來不比營利者好到哪裡去,起碼營利者為了營利還會想辦法養護,但低素質民眾就只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其他生物的痛苦上而已。

這次的事件雖然炒得沸沸揚揚,但遺憾之餘還是看的到一些不錯的現象,如果先放下憤怒會發現這件事讓很多人開始思考動物及環境的議題,這是很珍貴的。且不論民眾站在哪一方至少蠻多人關注這件事,總好過無視。大家開始會思考如何善待動物,雖然每個人想法跟理念不同但彼此交流總是好過什麼也不說。這次的事件相信館方也會更積極的去處理跟重新規劃,我想這件事對於一個剛開幕的企業形象肯定是重創吧!
換個角度想,大家的意見跟想法也是對於業者的一種監督跟建議,指責過後一起想想怎樣會更好吧!最後期盼Xpark能跟台灣海洋學者一起改善規劃也體諒民眾的情緒想出更好的解決方式,希望參觀民眾也更有素質,水生公園不只是打卡景點也是認識生命寓教於樂的地方。這個事件我想大家要學習的是尊重,不管是對人或生物。

不曉得大家最這個新聞跟事件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下你的想法~

參考新聞: 快訊/桃園Xpark被爆水母斷肢、魟魚撞玻璃 官方澄清:絕對沒虐待生物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1015/1831981.htm#ixzz6avcPaFL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