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Wu
PhilipWu

酒与城

清早无事,回忆起几天前的奔溃时刻

清早无事,回忆起几天前的奔溃时刻。

那天从上午八点开始,我就在改文档,梳理字句,修改别字。到了九点,老板开始提意见,把自己与人物的关联素材加进去。我跟着调整版式。他发一句,我改一句。就这样追逐到十二点半,即将发送的节骨眼上,老板让另一个编辑来检查一遍。他一上午没有在群里作声,可能看到群里的修改和他无关。这时,他提出了意见,要重新调整结构,把后边的一段拿到前边去。这是个需要点时间的工作,得重新遣词造句排版。压倒骆驼的从来不是一块巨石,而是不断飘落的稻草。这就是最后一根。

那位编辑说,以后你直接发,不要管我和老板提的任何意见。

我不反对修改,恰恰相反,觉得精益求精是首要准则。但问题在于,为什么涉及到文章基础和框架的改动,没有在上午修改的时候提出,没有在昨天初步定稿时提出,非要在长跑的终点附近告诉你这里只是中点。

发完稿子去补牙。根管治疗的根本就是挖洞,塞药,如此反复。在操作台上躺了一个半小时,铁丝在牙齿里搅动,一开始还害怕,隐隐作痛,但习惯神经已死感受不到任何东西后,淡然听着金属与牙摩擦的响声。难过的是隔壁床。我不曾看到那个男人的脸,只听到他的各种声响:近百次吐痰声,二十多次抱怨收费,同等数量的与年长的护士调情声。不由得幻想他是个形容猥琐的人。

离开口腔医院,回家,在传达室拿寄放多天的快递。门卫六十多岁,据说没有老婆,也没有孩子,全部身家就是检察院给他的这份工作和传达室。有人是他的朋友吗?也许有,这里每天坐满了来看巨大电视的人。但也许没有,人们来这里只是看电视,并不在意一个老头子的生活意见。他可能很久没有和人沟通了。我在翻找快递,把看过的堆在一起,盒子跟盒子,袋子跟袋子。但门卫一直在念叨,你要整理好。我扭过头问这样可以么?他回答好。我扭回头继续整理,他又开始唠叨,记得整理,记得整理……我拿上快递,落荒而逃。

临走前问了一句,你想要我整理成什么样子?为这一句质问,我那天直到晚上都惴惴不安,觉得自己伤害了一个无辜的弱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