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粒码
k粒码

關注社會弱勢群體、言論自由及環保議題。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年初时为国内的疫情焦虑,取消了回国机票,还劝刚到国内的堂妹尽早回英国,不然封航之后会影响到她博士毕业,她果然赶着回去了。后来英国、美国前后陷入更深的疫情漩涡,这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探亲了。我和堂妹虽对此都很无奈,但也很淡定,毕竟我们各自早已决定海外定居。想不到的是,这次疫情让家人正视并且被迫接受了我们的决定,倒也省了很多口舌。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获得为自己人生做选择的勇气。疫情展现了生命的脆弱,“活在当下”成了我每天醒来的功课。疫情同时也给了很多学习和思考的时间,觉得再把生命浪费在自己抵触的事情上是一种特别愚蠢的生活方式。凭着一股对浑浑噩噩过活的厌恶,我终于开始主导自己的人生。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美国疫情刚开始泛滥的时候,社交圈里聊的经常是华人如何被辱骂甚至殴打,说一点都不担心那是自欺欺人,但还是要每天出门遛狗呀。随着居家办公的人越来越多,在我们居民区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有一对白人夫妇,不知道住在哪儿,但每天散步都会经过我们家。刚开始几次在前院遇到我们,他们老远就会大声地跟我们招手打招呼问好,出奇地热情。后来每次遛狗的时候偶遇他们,我们也会主动问好,像相识已久。这份陌生人的善意似乎激发了我们,在这一年里,我们把身边所有的邻居都认识了一遍。跟我们隔了一个路口的那户是一对老年夫夫,白人和拉美裔的搭配,几次交谈之后常记得给我们送点他们喜爱的零食;那个被我们夸烤肉很香的亚美尼亚裔人家特别邀请我们去打包带点回去;还有独居的白人阿姨开心地收下了我们的小礼物作为她帮我们除草的谢礼。虽没到见面就可以拉家常的程度,但隔着口罩,也知道一路遇到的这些邻居们脸上都是挂着笑容的。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很想花多点时间回去陪外婆。她不喜欢打电话,更不用说视频了。今年有那么多时间独处的时候,时常回忆起童年,好想花三天三夜听听外婆记忆中我是怎么长大的。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疫情之前,基本每个月都会出去旅游,已经很习惯那种持续制定旅游计划的日子,同时也染上了需要经常去新地方换换空气的瘾。知道疫情期间最好不要出门,去旅游就是相当于置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危于不顾。但憋不住,还是有那么几次自驾去了周边的一些小地方散心,当然,一路都是很小心的。但去了也不敢声张,毕竟每次看到朋友在社交网络上分享的当季旅游照片,我都是很愤恨地跟伴侣指责这些很不负责的行为的。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美国疫情开始严重的时候,在美国留过学但现身居国内的一位医生好友经常会发一些美国的疫情新闻来跟我聊(争论)。她大概的观点是,刚开始国内的医护很艰难的时候,美国这些打着支持自由民主旗号的人和媒体总会指责中国政府和媒体,现在美国的医护也很惨,为什么美国人自己不去发声。我刚开始还会解释这边的媒体种类繁多,从各个渠道都有在关注的,但是信息实在太多太琐碎,看不到清晰的脉络。于是她就开始抨击美国媒体的虚伪,想要从我这里得到支持,我猜想她可能也想通过这次争论,让我自知理亏,以后再也不要抨击某党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吧。后来我索性告诉她我已经不关注新闻了,就不发表评论了。因为我发现,她并不是想要听我真实生活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这更多的是她自己慢慢剥离西方主义价值观的一个过程,而在聊天中,她把我当成了“西方主义价值观”的实体在辩论,我觉得这个担子太重了,我担不起。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一年前可能觉得身体还撑得住,可以维持现状,不用太花时间在身体健康上。现在觉得身体不能被过度使用,要制定健康的作息时间:该吃饭就要吃饭,该睡觉就要睡觉,而且不想运动也要动,不然就老得更快了。只不过执行的部分还是要多努力!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有!在正视自己是一个有创作需求的人之后,要坚持下去!一定不会马上有惊艳的作品,但那是正常不过的,但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我很少看喜剧片,但最近看了2018年Amy Schumer主演的「I Feel Pretty」。印象很深因为今年我成长的节点就是意识到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而这部片子将自信的魅力表达得特别到位。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Coco (2.16.2006 - 12.18.2020)

我们快15岁的狗女儿没能陪我们走进2021,但它带给我们的美好回忆,还有它留给这个世界的爱会永存。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 the ability to feel love / 感知爱的能力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