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粒码
k粒码

關注社會弱勢群體、言論自由及環保議題。

未命名

  1.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记得去年年末的时候跟朋友聚会,聊到了心理治疗(therapy),我还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心理健康,不需要看心理咨询师。结果今年去试了一个疗程,学会了自我调试的基本方法,觉得整个人身心都变得更舒适了。也认识到了心理调试是跟运动健身一样重要的日常练习。于是现在一有机会我就会推荐朋友去找个好的心理医生聊聊。
  2.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今年最无能为力的事应该是远观香港之夏的这个过程了。五味杂陈。确实尝试了去跟持不同想法的人对话,但结果是失去了(或者说“割席了”)很多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后来仔细想了一下,意识到那些失去联系的人其实早就不再是朋友了,也不是因为单单这一件事而已。散了的就算了吧。
  3.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因为有了前述的心理医生的帮助,我对自己的认识进入到了一个比较深入的状态,因为这样觉得内心更强大了一点。学会了跟自己对话,学会了释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也学会了跟身边的人更好地相处。
  4.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今年是我和伴侣在一起的第七年,今年也是我想起她就感到温暖的第七年。还有,今年我们第一次分别去看了心理医生。我们都学会了一些自我调整的方法,把自己变得更好,也把我们的感情经营得更好了。
  5.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年初在讨论孕育下一代的话题,因为今年我们都在接近最佳生育年龄的尾端了。这份慌张给我们添加了很多心理压力。但经过各方面的审视和讨论,我们决定暂不生育,将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变成更好的我们。如果以后想要小孩了,我们会选择领养。当这个共同决定最终定型之后,我们就没有慌张了哎。
  6.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这个问题好像我在上面都已经回答了呢。跟亲人爱人保持亲密应该是变得更容易了,因为我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更懂得尊重身边人感受的重要性。跟朋友之间,有的关系需要割席,有的关系值得经营,与其纠结于那些即将失去的,不如珍惜那些留下来的,毕竟时间真的有限。
  7.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其实一年前我应该更fit一点(笑)。今年忙于工作,去健身房的时间明显减少。但今年学会了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注意一些身体发出的小信号,适时停下来休息,虽然很多时候还是没有能够做到最好。希望再接再厉。
  8.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今年某个时候我写过一篇关于“家”的日记,其中就在分析自己对家乡和现在所在城市的感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城市就已经成为了我的家,是我想要每天生活的地方。可能是因为伴侣和我们的三条狗,可能是因为天气,可能是因为城市的包容度,也很有可能是因为陌生人的善意。虽然她有很多缺点,但我看到的是在这里生活的大家慢慢将她变得更好的的决心和行动,这些让我动容的情节都让我离不开这里了。
  9.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除了在第一题里说到的关于心理治疗的观点被我的心理医生改变了之外,我以前有的关于冥想的观点也被改变了。一直傻傻地以为冥想就是什么都不想,直到听了很多Sam Harris的podcast……(这里推荐一下他的waking up APP,好像到新年之前所有内容都免费。)
  10. 請填空:2019,__ matters

    mental health
  11.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分享最近印象最深的吧,整年来看很难选呢……
    歌:Señorita - Shawn Mendes, Camila Cabello
    书:Telling True Stories
    电影:Marriage Stor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