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冰
末冰

文字是落在紙上的生命,所以需要尋找他人陪伴

咕便所コーヒー║凍結時光的幸福販賣所

帶著近鄉情怯的心情尋幽訪勝,循著不復記憶的巷弄,當我停駐在綠意盎然的入口,才開始有了一種歸鄉的踏實,它好像早就等在那準備對我說:「嗨,好久不見,歡迎回家~」
大門前的那棵雞蛋花據我阿母說是我兒時就有了

帶著近鄉情怯的心情尋幽訪勝,循著不復記憶的巷弄,當我停駐在綠意盎然的入口,才開始有了一種歸鄉的踏實,它好像早就等在那準備對我說:

「嗨,好久不見,歡迎回家~」

嗯,不是「歡迎光臨」,真的是回家!

冥冥之中好像感應到了什麼,是土地的呼喚?還是地靈的微笑?透過微風穿梭在樹葉的聲音、陽光灑落在四處的光影、似曾相識的庭院……連結起幾乎遺忘的記憶,當年那個在此歡笑玩耍、恣意徜徉的小女孩長大了。

瞬間有點眼眶發酸,這邊走走、那邊晃晃,想要喚起兒時曾在這院子裡消磨過的那些時光……這裡,曾是我四歲以前的家。

❍ 失而復得的緣分


說是冥冥之中,真是一點都沒錯,因為追蹤「小露吃」而注意到「咕便所コーヒー」的臉書粉專,因為一張照片而覺得似曾相識,想說「是有沒有那麼巧……」,隨意問了父母:「以前的家後院是不是開了咖啡店?」,卻得到「妳這才知道」的眼神回應,我頓時有點懊惱,「竟然只有我不知道!竟然只有我不知道!!

「這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沒聽過「落葉歸根」嗎?呃,我的意思是,人總是找到自己的脈絡。再說,喜歡的咖啡店剛好是你家——這種事難道會常發生嗎?

這明明是個sign!!(硬要學陳嘉玲)

照理說,理應對四歲以前沒什麼記憶的我為何會直覺那是小時候的後院呢?明明景物不盡相同,因為我對舊家的記憶全來自我那為數可觀的兒時舊照。

我的童年相簿中幾乎都集中在出生到四歲這階段,其中又屬於在後院的照片最多,哭的、笑的、生氣的、玩鬧的......那時酷愛攝影的大伯父簡直是把我當拍攝model在練習,所以才能留下張張彌足珍貴的回憶,如果沒那些照片,大概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因緣際會。

曾經自學步車跌落的後院門口、曾經蹣跚學步追著蝴蝶的天真爛漫、曾經在媽媽的臂彎中伴著童謠安睡的月光下……那些我遺忘的被告知的光景,一個個像似珍珠般地由庭園四處灑來,串起屬於我兒時的幸福時光。


❍ 相見恨晚的遇見


正當我在庭院四處拍照、逕自沉浸在自己的感動時,在店裡忙碌的老闆娘終於趁隙過來探問,得知我與這裡的因緣後也忍不住驚呼:「怎麼會有這樣的緣分啊?」

「是啊。」我與老闆娘相視一笑。

就好像找回記憶中失去的那一塊拼圖,是個美麗而難忘的重逢,與我的童年。

庭院中的座位

入內點了餐後原本想在庭院中以滿滿的綠意來佐食,卻又不敵趁黃昏出來覓食的蚊子大軍而放棄難得的雅興,雖然每個戶外桌位下都有放支電蚊拍供顧客自助式滅蚊。

不過,實在很推薦庭院中的幾個戶外座位,視野好,隱私佳,不管是三兩好友談心或是拿本書獨自一人消磨時光,都是很愜意的慢活風情。

有趣的是,因為店家貪慕清幽,比起一大夥人的喧囂(三人以上只能坐戶外),更歡迎一兩人的閒暇,超級適合喜歡隨意佔據一隅獨自啜飲的文青。

庭院中的座位
庭院中的座位
庭院中的座位
庭院中的座位
庭院一隅

❍ 關於店名「咕便所」


初次光臨的顧客肯定對這令人莞爾的店名留下深刻的印象,「咕便所」是台語發音,也就是「蹲廁所」的意思。我笑問老闆娘:「為什麼會取這麼特別的名字,難道是因為這裡剛好沒有提供洗手間?」老闆娘也笑著否認:「不是啦,決定在這裡開店之前就先想好店名了。」

原來,從外地嫁到手巾寮的闆娘愛上旗山特有的人文風情,便在兩年多前租下我家後院別人家後院的畸零地來開一間夢想中的咖啡店。

由於室內坪數不大,除了主要吧台與兼充吧台座位的榻榻米席、後門隔開的簡易備食區外,就再沒有多餘的洗手間設置空間了。因此,想如廁的顧客就得移駕到附近加油站或媽祖廟的公廁,這是唯一小小的不方便。不過,除非是外地遊客,住在附近的老顧客倒是沒這種困擾就是,完全就是一種在自家後院喝個咖啡的概念😂。

悠閒舒適的榻榻米席
店內的陳設
可供靜靜消磨時光的書籍

❍ 關於餐點


「咕便所」就是個純粹的咖啡店,除了コーヒー(coffee)、茶飲與簡易的糕點,並未供應簡餐。咖啡以kōno手沖咖啡為主,全是單品咖啡,價位並不便宜(飲料價位幾乎均一價150),有細分產區與咖啡豆烘焙深淺。

我點的深焙的耶加雪菲(日曬豆),不會太酸又帶點果香的咖啡味剛好適合我口味,因為杯子較小,一壺大約是兩杯量。

茶飲與戚風蛋糕則視在地季節作物來製作或搭配,如菜單上的那瑪夏「八功夫紅茶」或六龜「六咕奶茶」等。

另外,手作戚風蛋糕口味也會依當天食材不定時更動,每次都能夠嚐到不同的驚喜。如「綠茶紅心拔樂戚風蛋糕」便是以那瑪夏青山綠茶與旗山種的紅心拔樂為主食材。

綠茶紅心拔樂戚風蛋糕 / 圖片cr 咕便所粉專
美濃芝麻戚風蛋糕 / 圖片cr 咕便所粉專

而我當天所點的「芭娜娜巧克力戚風蛋糕」當然是以旗山特產的香蕉混搭巧克力口味戚風蛋糕。

芭娜娜巧克力戚風蛋糕

首先入眼的是點綴在蛋糕上的焦糖香蕉片,晶瑩的焦糖顆粒與香蕉的口感在舌尖上呈現一種微妙的衝突,焦糖的甜與香蕉的濃郁相互襯托,隨之撲鼻而來的香蕉清香先替味蕾做前鋒,一入口馬上感受到蕉泥夾心的綿密口感與巧克力的微苦,沒想到這兩者的搭配簡直是天作之合,香蕉特有的氣味與香甜化在柔軟的巧克力戚風裡,所謂的「舌尖舞芭蕾」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這讓原本不怎麼喜歡香蕉蛋糕的我徹底改觀,食材搭得妙果真會加成食物本身的價值啊~

「小露吃」冰淇淋 / 香草蘭姆馬茲卡碰口味

最後,原本就喜歡「小露吃」義式手工冰淇淋的我當然不能錯過,當天加點的冰淇淋是「香草蘭姆馬茲卡碰」口味,以香草混合馬斯卡彭起司為冰淇淋基底,佐蘭姆酒調藍莓醬,最後灑上杏仁碎片與杏仁瓦片來增加口感層次,完美提升義式手工冰淇淋的檔次,建議喜歡冰淇淋的同好到此必嚐。

青山布丁 / 圖片cr 咕便所粉專

稍嫌可惜的是,招牌甜點「焦糖布丁」因為材料用完,結果當天向隅。另外,也有「布丁+小露吃冰淇淋」的組合,下次來就決定吃這個了😍。

隨文附上店家手工menu僅供參考,因為食物品項不多而且會不定時更動,菜單只有一份放在櫃臺前,供點餐用(打X的是當天不販售)。第一頁是店家特別標明的配合事項,有低消限制。

手工menu

😹 意外插曲


原本來「咕便所」除了是追憶兒時,貓控的我還想一探店貓「咪咪」的,離去前正納悶著怎麼一直不見貓影時,熟客剛好也問起老闆娘:「咪咪會不會『又』不小心被關在倉庫了?」

果然!老闆娘一開倉庫門,兩隻貓—「咪咪」與他的浪貓朋友「阿福」,馬上飛也似的衝出來。

我也只來得及捕捉到他們好不容易放風去的車尾燈……😂。

「咪咪」本來是常來店家討食的浪貓,後來被收編,身為橘貓一族,卻是難得的例外,苗條而優雅(橘貓界表示不齒😤,怎麼可以脫隊標新立異),大概是店家採自由放養方式,少了養尊處優的「供」養,所以才能勞逸結合吧😁。

此趟無緣擼貓,只好擇日再來,反正是我家後院嘛(誤)。

店貓「咪咪」/ 圖片cr 咕便所粉專

你知道浪貓界會有「食好鬥相報」的口耳相傳嗎?得到青睞的好人家只會招來越來越多貓啊~

這是食髓知味的浪浪—阿福 / 圖片cr 咕便所粉專

☕ 店家資訊

  • 營業時間: 平日 13:00–19:00 、假日 10:00–19:00,每週二固定公休(但店家採佛系經營,平日偶有外出沖咖啡或偷閒放飛,建議先到FB粉專看公告有否營業才不會撲空喔~)
  • 地址:https://goo.gl/maps/xHjmY8QpVEL2 ,旗山加油站對面巷子(眾安藥局旁)直走到底,看到左手邊雞蛋花樹,通過庭院看到小房子。


後記:

第一次寫食記,沒想到就剛好是這樣的因緣際會,而這樣的食記好像也只能出自我手了,沒辦法,我家後院嘛~😁


(首發於2021/04/10 探路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