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冰
末冰

文字是落在紙上的生命,所以需要尋找他人陪伴

戀愛無法成功的理由—《柔美的細胞小將》

(编辑过)
《柔美的細胞小將》是改編自同名韓國人氣網漫的電視劇,如果你以為這只是一齣結合真人與動畫的漫改劇而略過不看,那你可能會錯過機會得以一窺女性面對愛情的心境全貌,那種從戀愛走到分手的千迴百轉。

《柔美的細胞小將》是改編自同名韓國人氣網漫的電視劇,由《Nine:九回時間旅行》、《W-兩個世界》的宋在貞編劇參與改編,透過主人翁「柔美」腦中各種「擬人化細胞」的視角,來呈現出她的職場生活與愛情的苦惱。

柔美的細胞小將/官方海報

如果,你以為這只是一齣結合真人與動畫的漫改劇而略過不看,那你可能會錯過機會得以一窺女性面對愛情的心境全貌,那種從戀愛走到分手的千迴百轉。

而令我訝異的是,這樣一齣對女性的心理活動描寫細膩的作品,原著漫畫家竟然是男性。漫畫家李東建擅於將主角腦中的思想活動擬人化,藉由各司其職的細胞小將們,合力為他們細胞村的唯一主人—柔美,努力構建一個健全幸福的未來。

因人而異,細胞們也都有著與生俱來的特質,這些特質也主導著一個人的思考邏輯與選擇。而細胞中的「特級細胞」,便是最能夠象徵個人特質的代表細胞;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有人是理性掛帥,有人是感性導向;有人是工作狂,有人是戀愛腦;有人有拖延症,而有人卻有條不紊。

具雄的細胞小將/官方海報

劇中,柔美的「特級細胞」是「愛情細胞」,自從三年前與前任分手,在一場淹沒細胞村的大洪水後就不見蹤影。而具雄的「特級細胞」是「理性細胞」,在他的細胞村似乎不見感性細胞,總是由理性細胞依照具雄大腦特有邏輯運算機器去分析判斷各種概率,然後做出決定,果然是理工直男的思維模式。

經由這有趣的細胞理論,你是不是也會忍不住想探問自己的細胞村:我的「特級細胞」到底是哪一個?雖然「理想」與「現實」總是相互嘲笑著對方。(有時你問別人可能還比較清楚)

又到底有哪些細胞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呃,我還沒有勇氣去細胞墓園憑弔一番。過去就讓它過去……原來你就住在我的身體,守護我的回憶。(註1)

如果到這還引不起讓你對此劇一窺究竟的興趣,那不妨聽我先說說關於「細胞村」的那些小事。


      ======= w(゚Д゚)w 防雷細胞 w(゚Д゚)w =======


❍ 男女有別的「心門」大法


顧名思義,所謂的「心門」,是指通往一個人內心的大門,通常都需要密碼才允許進入。柔美的心門不僅有左右兩個「看守門細胞」守衛,而且密碼還足足有28位數,這也表示柔美的心門難以攻陷。想當然爾,具雄的「愛情細胞」首戰就是出師不利,鎩羽而歸。反映出一開始柔美對具雄並未留下好印象,不像具雄因為一見鍾情,細胞村突然漫起的大濃霧讓大腦直接呈現當機狀態😂(誰教你心門密碼只有4位數)。

當然,理工直男可不是那麼輕易就放棄,不得其門而入的「愛情細胞」打扮成青蛙的模樣,成功攻陷心門。因為柔美的心門有個特許例外,「可愛的話」就可以暢通無阻。這不是在說明女生總是對可愛的東西無力招架嗎😁?

官網劇照

進入柔美細胞村後的青蛙(具雄的愛情細胞)不但修復了「嘴饞細胞」頭上的感應年糕,也從瓦礫中拯救了差點被活埋的細胞們,更是載回了獨留在荒島的柔美愛情細胞。現實中的具雄便是這樣有條不紊的慢慢滲透進柔美的生活,當柔美意識到具雄不著痕跡的溫柔時,心已經陷落。

果然,男生是「視覺」動物,女生是「感覺」動物?


那麼,曾經心儀的對象又剛好是同事的「賽理」對具雄而言呢?

什麼紅粉知己、男閨蜜都是騙人的,
男女哪有純友誼,世上才沒有那種東西,都是騙人的!

或許,一開始賽理是具雄的理想型沒錯,但擅於觀察與邏輯分析的具雄並非愛情傻瓜,自從他明白自己頂多只會是「工具人」的定位,便暗自在彼此間設置一個無形的感應器。只要他感覺到賽理有意無意間故計重施時,大腦便會自動啟動一種防禦模式—「笨熊模式」。

「笨熊模式」

完美變成一隻反應駑鈍的大笨熊,「察言觀色0.3%、回憶過往10%、語意理解3%、表情分析1%、專心吃飯233%、社交距離310%、好想回家311%」,這應該是所有女生會希望男朋友用來擋桃花煞的標準模式啊😁。

當然,戀愛中的柔美也不遑多讓,具雄是有意為之,而柔美卻是出於下意識,陌生男子在她眼中都成了「紙片人」,不管他有多帥。「以一個微笑就能召喚眾多職員心中春天」的高人氣男「劉八筆」,初登場便是這個模樣。(熱戀中的女人果然是盲目😂。)

因為談戀愛後,柔美的「男人偵查隊細胞」都暫時度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柔美守衛隊細胞」,負責在心門附近隨時警戒異性的靠近。我就不相信玄彬出現也是長成這樣。


❍ 當感情走到無以為繼,是開口挽留? 還是轉身就走?


幸福總是伴隨著試煉而來,幸福不會那麼輕易到來,很多時候都需要勇氣。


然而,柔美沒有想到的是,除了煩心賽理的從中作梗,連分手也需要勇氣。可以說服自己對「別的女人的挑釁」眼不見為淨,卻無法對心中日積月累的不滿情緒置之不理,就像細胞村那顆看似無堅不摧的葫蘆,最後卻因一顆小石頭而破裂。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看似微不足道,卻也表示心中所壓抑的負面情緒已經超過容忍極限,在崩潰邊緣走鋼索,墜落不過是一瞬間。具雄肯定到死也無法理解為何單憑一句簡短的回應就被宣告破局。

截圖cr. TVING
因為愛得很深,葫蘆絕對不會裂開。因此,在葫蘆裂開前,用盡全力去愛是我的任務;不過,既然葫蘆已經裂開了,即時停損也是我的任務。


「愛情細胞」的這一番話,讓因為葫蘆裂開而驚慌失措的細胞們都安靜了下來,因為他們始終明白,手中一顆顆石頭丟出去的剎那,是宣洩、也是在凝聚共識,當你身體所有的細胞都在抗議,那就是一種警訊,再如何頻頻回首也是枉然。

沒有一場戀愛是為了奔赴分手而開始,然而,戀愛只有兩種結果—「修成正果」或者是「分手」。

互相不合適的人,若硬是維持戀情也是一種壓力,因為再怎麼有感情、再怎麼喜歡,不適合的人,就是永遠不適合。


當然,你可能會說感情本來就是兩人互相「磨合」的過程,你修掉一點稜角,我收斂一點脾氣,彼此磨合就能調配出可以「適應」對方的和諧步調。

談起戀愛總是以對方為「第一順位」的柔美,因為油然而生的幸福感而有了結婚的念頭;比起對方,自己的「自尊心」更重要的具雄,因為適逢事業草創期而自顧不暇,即使內心有所鬆動卻礙於面子而裝傻。

平心而論,誰都沒有錯,不管是徬徨不決還是憂患未來,這都是自己的選擇,你們只是「不適合」,缺乏攜手同行的默契,感情便容易放棄得太容易。彼此沒有共同的目的地,即使中途交會的兩條平行線,終究會交錯而過,漸行漸遠。

那一幕,當「愛情細胞」第一次想要對具雄發出「離別卡」卻舉棋不定,掙扎落淚。那一刻,「窩囊」與「自尊心」相互爭辯,回憶中的甜蜜與怨懟夾雜著出現,試著說服自己:要不要這次就算了?只要他求我就和好?是不是我要求太高?

或許,螢幕前跟著落淚的你,也因為似曾相識而心有戚戚焉吧?

該脫口而出卻遲遲說不出口的「分手」,該轉身就走卻又欲走還留的遲疑,明明愛得深卻走不到底的不甘心……當心中百百種理由成了你戀眷的藉口,不僅傷心,更傷自尊心。

因為愛情裡,所有的委屈求全都不會有好結果。

「這個地方的主人只有一個」/截圖cr. TVING

夢,是通往一個人潛意識的途徑。在夢裡進入細胞村的柔美,想在布告欄上貼上跟小雄happy ending的願望,「佈告欄細胞」攔阻了她,有了這麼一段引人深思的對話。

柔美:我一直以來都把小雄當作我人生的男主角。

佈告欄細胞:很抱歉,但小雄並不是男主角,根本沒有男主角,這個地方的主人只有一個。


也就是說,因為感到委屈了,心底真實的聲音才會透過夢境,要你好好愛自己。你,才是你人生中的第一順位。

和你的心好好的相處,它會帶你到最好的地方。」—台劇《若是一個人》

我相信每一段感情都有它該學習的課題,也許是懂得愛要及時的道理,也許是學到即時停損的重要性,也許只是擁有開口分手的勇氣。

學習該怎麼「結束」,才會知道該如何「開始」。

有些人的出現,就是為了讓你成長,讓你自我反省的。(註2)


那麼,即便是戀愛無法成功,你才能在成長為更好的大人後,以更成熟的姿態與下一個愛情相遇。

離別 / 分手 (截圖cr. TVING)

註1:《心動》作詞:林夕
註2:《你並非一無所有:你還有病及未拆的快遞和未完成的夢想》 / 萬特特



❍ 後記


《柔美的細胞小將》應該是今夏我最喜歡的作品,非常驚艷動畫可以與真人融合得這麼恰到好處。看戲的過程中,不時因為各種細胞們的真實反應而拍案叫絕,也常反思自己的細胞村又會是怎樣的存在?

是不是「理性細胞」也常跟「感性細胞」大戰個三百回?
是不是「嘴饞細胞」也不時挨不住餓而叫囂抗議?
是不是「愛情細胞」也會因為念舊而進退維谷?
是不是「作家細胞」也缺乏細胞片補給而經常呆滯?
是不是「家事細胞」也常眼不見為淨只想及時行樂?
是不是偶爾也需要來點「腦內啡細胞」來釋放壓力?

如果說柔美的腦內啡是靠特辣的辣炒年糕來釋放,那麼我的腦內啡肯定需要寫作才能開趴吧~
噢,此刻,我卻更想要收到「宅配細胞」送來有靈魂的「稱讚宅配」~😁

真心推薦此劇給喜歡輕鬆喜劇或者在愛情路上徬徨過的你~


(首發於2021-11-05 方格子)

有靈魂的「稱讚宅配」/ 官網劇照
漫畫版 / 圖cr. nav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