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美式
冰美式

生活庸庸碌碌、匆忙懶散。 默默尋找行為美學, 和最好的答案。

一抺紅色的蚊子血

(编辑过)
散文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張愛玲作品「紅玫瑰與白玫瑰」這一段的心境,再也無人能出其右,
精準了寫下愛情中的期待、算計、和遺憾,是寫作裡的美麗境界。

每個人讀起來感受不盡相同,我腦海中除了電影之外,也浮現「花樣年華」裡的梁朝偉與張曼玉,愛而不得的遺憾,紛亂的掙扎,演得細膩自然,搭配舊上海氛圍和口音,彷彿是眼前的場景。

現代人的愛情觀可能不會如此深刻細膩了,在感情中的內觀更是不多。白玫瑰是理想,而紅玫瑰是慾望。

愛情的開始都是美好,當腦中的費洛蒙漸漸散去,許多人開始會要求對方同時是明亮的白月光,又是心口的硃砂痣,就是折磨。完美並不存在,只是當自己成為了一抺蚊子血,或是衣服上的一粒飯黏子時,那樣的心境是何等心冷吧。

愛情的過程像是個性觀念頻率的實驗,當一切都成為過去的時候,避而不談也許是一種自我保護,但總是有些什麼,沈澱在心裡,習慣裡、感覺中,只有在不經意的某個氣味或聲音裡,出現細微的心痛。

「紅玫瑰與白玫瑰」電影中,振保為了前程選擇了白玫瑰,在經歷了各自奔向不同的路程之後,再相遇的紅玫瑰也已成了蚊子血,嬌蕊問振保:「這些年怎麼樣?」振保竟然哭了起來。

這也是我感到意外之處,如此深刻的紅,撲天蓋地旋轉著。

本篇為響應@Red 大大的活動而寫,

還沒醞釀完成即匆匆發文,請多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