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马
鬼马

一个陌生的朋友

                       一个陌生的朋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喜欢逛逛跳蚤市场淘点旧物。我对其他无感,只是对便宜的旧书情有独钟。我想这多半是猎奇心理和实惠这两个原因在里头,再要说的话那就是和最近几年空闲时间特别多有关。

      虽然主客双方做的是买卖,时间久了自然就有仁义参杂在里头。因为每逢双休日出来摆摊卖旧书的就那几个人,加上我前后大概两年的时间去得还算勤,所以一来二去也就和其中一位熟识了。我还记得这个熟识的节点是基本他每本书只收取我五元,其他的书也便宜。这肯定看不出什么来,但这只对我这样,至少是我每次去买的价格和他的其他顾客是相对要便宜一点点的。

        为什么说是一个陌生的朋友,因为我一来不知道他尊姓大名。每次去我们只是相互微笑点头致意,然后我蹲下挑选我的心头好而他偶尔和其他摊主开开玩笑。二来我眼拙估算不出他具体年龄来,只是他戴着一副眼镜,头发全白,但每次说起话来又中气很足。我发现他有个特点,只要客人挑到他比较熟悉的书他总能滔滔不绝绘声绘色的给客人介绍这本书的来龙去脉。

         这不,在今天这个比较特殊的日子里,我又去到了他的摊位。还是彼此熟悉的相互微笑着点了一下头,然后我就蹲下身子找我所要的东西来。突然旁边一位说:这是好东西,好东西。我翩过头来一看,发现一纸箱子的类似登记表之类的纸张。正在疑惑之际,突然又有一位在另一边问他正提在手里一大摞的纸张问:这个是什么,怎么卖?熟悉的汉碟子响起来说到:这是黑五类之类的材料……,我听得出神。不知怎么他又和纸箱这边的客人攀谈起来:你这是文革时期相关的材料……。听完我反应过来,于是拿起来两边的一看。果然是关于上山下乡、知青返城的材料申请,还有文革举报与被举报者的材料,一个诬陷他人,一个自证清白。我看到其中有一套材料文书特别齐全,就想着要带回来继续研究了解一下。首先是经过他同意拍了几张照片,拍完他特别郑重的嘱咐我这个不能传播,我点头。然后在我表明想要买来做素材时的这段对话,让我觉得文革的余威真不小。

        在他听完我想要这套材料以后我又表示说想要和朋友商量一下,他摇头说:这个属于传播,不行。我说:那行,我考虑考虑。正在思索之间,他翻开其中几页,手指来回地在每页开头都有“一切听毛主席指示,毛主席万岁”的大红色字样上滑动着说到:我不看别的,我就看这。于是我无奈的一笑说到:行吧。他劝慰我到:我只是个上了年纪摆地摊的老人,最多就是销毁这些东西。你不一样,你现在正当年,你要好好掂量掂量。见我低头不语又说到:我这肯定是整体卖,实在要拆开卖你也划不来。于是在我再一次表示我考虑一下。走的时候说以后想要就来找他他点头应允。

        这个朋友既陌生又熟悉,彼此间一个动作就知道弦外之音。也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就能彼此会意。交易完成后相互轻轻抬一抬手表示再见并期望着下一次的相会,交易形成前也不需要假模假式的客套,只是彼此轻轻点一点头表示我知道是你就够了。我是个信守承诺的人,今天把这段事写出来并没有违背这个朋友的意愿。我为何如此?因为我们彼此是一个陌生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