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从鸦片战争看中央帝国的应急机制

鸦片战争将中国拖进了全球体系,使得中国丧失了部分主权。这使中国人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英国人船坚炮利,中国人的土枪土炮根本不堪一击,这就是中国人对于失败的最初反应,将鸦片战争的失败归结于武器的落后。其实,物质军事手段的落后只是非常次要的部分原因,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央帝国的国民缺乏自我组织与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也缺乏相应的物质手段。

按说,即使英国人船坚炮利,不也就两三千人吗?按愤愤们的说法,大清国的几万万臣民,每人一口唾沫也淹死他们了。这么说,似乎也有道理呀。

然而问题在于,当面临英军的突然来袭时,大清国的地方民众并不能有效地自我组织起来抗击外敌,并缺乏相应的物质与军事手段,人再多也是无用的。

因为大清实施专制制度,它必然要奴役、愚化臣民与阻碍臣民发展其能力,以巩固其统治;更因大清是一个中央帝国,朝廷集中掌握与支配了整个国家的大部分财富与军事力量,所以,地方上缺乏可以自主调配的财物与军事力量。

这样,当战争与灾害突然发生时,遭受外敌入侵与灾难的地方,就无法有效地组织起足够的力量,来抵抗入侵或救助灾难。只有坐等朝廷的指令而行事,从而贻误战机。

中央帝国的应急机制缺乏及时性与有效性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根源于其政体。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毫无优越性可言。民主政体一样可以集中力量,并可以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而中央帝国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不过是牺牲无数众多的小利益而成就一项大利益而已,而无数众多的小利益之和肯定是远远大于“大事”所带来的利益的。

2008年5月2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