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為何你學不了一樣興趣? — 英雄的寫作鍊成

我們覺得人生很無聊, 所以有時會想找樣東西去學。 但其實這個動機不好。因為如果是無聊想打發時間而找樣東西學,你很容易就會放棄。

因為只是打發時間這個原因不足以令你堅持下去。 當你生活忙起上來,或有其他事情去打發時間,你就很容易會放棄。對你來說,興趣就是一樣不痛不癢的東西。

但如果你將時間線攤開做你一世人的時間看, 你很可能會發現你錯失了很多發掘新世界的機會。

開發新的興趣其實是一個窗口,它會給你開發一個新的世界。 有興趣的話,我之後可以寫另一篇文章說一說。

找不到興趣,可能是你的思維與心態不正確。

現在我來說說你為何找不到與趣。


為何找不到興趣?

找不到興趣是因為你沒有在找。

有些人說我沒有興趣, 其實就是因為他沒去找. 沒有去找就當然沒有興趣啦! 那是很正常的事。

一開始我們很多時根本在空想。上個半天但卻沒有報個班去嘗試。

有一句說話講得很好:「你不知道你所不知道的。」

沒錯,你根本不知道你自己喜不喜歡這些東西。

接着,我再給你一句:

“Get yourself dirty first !”

就是放手去學。 先報了班再算。

接着問題又來了。

我們很多時也會三分鐘熱度,學了兩三堂就很快放棄。

其實“三分鐘熱度”沒有問題,問題是你不再繼續找。

“三分鐘熱度”其實是好事,至少你知道你對這東西沒有興趣。然後,你邁向找到喜歡的東西又近一步。 你就當作這是成功找到興趣的成本吧!

要降低三分鐘熱度的成本問題,我的建議是你先從一些最平宜的課程嘗試。好像香港就有工聯會,它的課程種類最多但卻是是全港最便宜的,很多興趣班都是幾百元就有交易。

想一想在你的一生裏你只需用幾百元就可以知道自己對一樣事情有沒有興趣。即使你學了兩三堂中途放棄也都是幾百元的成本。那其實是蠻化算的呢!

至少,經過證實, 你真的知道你對這東西沒有興趣,然後你又可以去嘗試其他新的東西了。


找到興趣,但為何開始不了練習?

好啦,我們確認我們找到了興趣,真心很想學好它,但好像卻提不起勁來,永遠也開始不了練習。

這時候通常是我們的心態出了問題。

因為害怕做得不好,我們經常墮入完美主義的陷阱。最後就變成有心無力

,遲遲都不能開始練習!

我的建議是我們抱持“工匠精神”,透過鍛鍊與工序,一步一步打造我們的興趣。

我們的思考方向應該是先由消除一個問題點著手,之後再逐點擊破。

就以我自己為例子, 我創造「英雄的寫作鍊成」這個帳號就是為了要練習我的寫作能力。

我知道我的寫作水平還是很爛,有很多問題需要去改善. 但這個不打緊,我先由最大的問題著手 — 寫作速度。

老實說我現在的寫作確是比較慢, 寫作一篇這樣的文章修改到可以發佈大概要一個半小時。

在這段時間,我的文章可能還有很多其他問題. 但暫時這都不是我要考慮的重點。我現在的著眼點只會放在減少寫作時間上。至於其他的問題,之後再一步步解決。

簡單一句就是先開始解決一個問題, 放棄完美主義。


為何開始後不能一直堅持?

人生就是不斷的解決問題。 現在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來。

我們終於能夠踏出第一步,並持續練習興趣。但一段時間後,我們發現我們好像怎樣練習都達不到我們預期想要的表現。 最後堅持不了下去,唯有中途放棄。

心態還是最重要。

有些人有不知怎樣,總會有一個執念,就是要將一個能力推到極致,還希望短時間內做到。 (老實說,我以前也曾經有這樣的想法。)

但事實上,要培養興趣能力,通常一開始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都看不到什麼成果。 如果我們長期處於這種期望落差裏,很快就會放棄,尤其是一開頭是一股熱血的人。

我的建議是,將一股熱血變為習慣。

這些興趣變為你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好像一些你每天都必然會做的事,就如沖涼刷牙等等。

就以我練習結他為例子。開始報課程學結他的頭九個月基本上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在同一班同學裏我是最差的一個, 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有學過結他,而其他同學們之前已經有一些基礎能力,有些甚至是鋼琴老師。

我當時的心態只是花了錢上堂就要練,每天就花個十五分鐘到半時間練習一下。幸好的是,練習結他其實也是一件放鬆心情的事。這個我就當為“bonus”

慢慢我就養成了練習結他的習慣. 忽然有一天,你不練反而覺得不不自然。

差不多要九個多月時間,我才能培養到可以自己看譜彈奏大部分流行曲的能力。 但在這九個月的時間裏,你看到的改變是非常有限。


除了把能力推向極致,你還可以有其他選項。

其實, 你不一定要成為某方面的專家,有時你只要將這些能力練到比一般人好就可以了。 然後, 你可以去開發其他能力,再將這些能力互相結合變成一種新的能力。 這也是一種選項。

我們再換一個角度。如果你把訓練這些能力的時間看成你生活系統入面的其中一樣項目。 按你的喜好,分配練習時間的比重和次序。你可能就不會有一種投入大量資源時間卻看不到成果, 吃力不討好又患得患失的感覺了。


" Get yourself dirty first ! "

過往我學習了很多興趣, 好像拳擊,中國武術,練琴,練結他, 健身, 現在是寫作。

在這麼多的學習過程當中, 我發現其實我最大的興趣就是由零開始打造一種能力。但是如果我過往不去嘗試新的東西,你是不會發現你這種興趣。

還是一句, 「你不知道你所不知道的!」

所以,請 " Get yourself dirty first! "

就正如我現在寫這篇文章,我知道寫作水平不太好,但是我就是要 “get myself dirty first !!! ”

#英雄的寫作鍊成 #為何你學不了一樣興趣 #Getyourselfdirtyfir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