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所謂辦公室高效工作法行嗎? — 英雄的寫作鍊成


「我今天一定要準時收工! 」

「Shit! 在公司忘了個半天什麼也沒做到! 」

當我剛投身社會時,這兩句說話是我經常在心裏抱怨卻又不敢說出來的話。

以上這些情況,大家又是否似曾相識?

今天,我坐地鐵上班滑手機的時候剛巧我又看到介紹「番茄鐘工作法」的文章。

這些什麼的工作高效法時不時就會在社交媒體彈出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方法呢? 讓我先為大家說明一下。


「番茄鐘工作法」

簡單來說, 「番茄鐘工作法」就是透過「25+5 分鐘」的間斷方式,令人產生高強效專注力的工作方法.

「番茄鐘工作法」是由Francesco Cirillo發明的. Francesco Cirillo在上大學時為了解決學習效率不佳的問題,他找了一枚形狀像番茄的定時器,發現「工作 25 分鐘、間歇休息 5 分鐘」是防止效率下降的最佳學習及工作方式。

以下是番茄工作法的六個步驟:

1.) 計劃番茄鐘的任務

2.) 將計時器設定為 25 分鐘

3.) 專心工作直至計時器響起

4.) 小休 5 分鐘

5.) 重覆 4 次

6.) 休息 15 至 30 分鐘

還有, 番茄工作法有一項很重要的實踐原則-番茄鐘是不可分割或切斷的!. 即時說, 當你集中精神專心工作時不能被干擾.

如果大家想看詳細的可以按這裏觀看原文:

https://liff.line.me/1544998575-dRP8PO9n/v2/article/Yaj2gWp?utm_source=copyshare

說到這裏,很想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在辦公室裏試過成功實行這個方法呢?


辦公室的現實會打倒一切

相信在現今辦公室工作的你是很難可以實行這個方法吧!

記得我初次投身社會,第一日上班的那一天就發現email是這個世界上最恐怖的發明。 我不在這裏多解釋email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相信大家對email都有深刻的體會。

大家都知道,當你一回到公司你就會看到排山倒海的email,如喪鐘一般的電話聲響個不停,還有你上司對你下達的指令, 還有 “Ad hoc”,還有不請自來的客人, 還有無數要開的會….

所以在office工作,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番茄不番茄高效工作法。 所有事情都會蜂擁而來,你是不可能有25分鐘空閒去專心工作,再休息個五分鐘, 再來四個循環,然後再休息半個小時。簡直是天方夜譚!

事實上,在辦公室工作好像每個人都必需要有一項技能-Multitasking。

問一問大家,這個技能你學會了嗎?


其實沒有所謂的“multitasking”這件事

有人說multitasking是可以訓練的,我們是能夠同時間進行多樣事情。

但其實根本沒有multitasking這件事!

對我個人來說,所謂的multitasking其實是將你的專注力由有一件很快轉為另一件事. 但是, 每個人專注力轉換的速度也不同,有些人可以很快將專注力轉到另一件事上,有些人則需要些時間勾起之前的“回憶”,找回專注力。

而當你每一次做專注力轉換其實都有成本,因為每一次的轉換都會對你的專注力打折扣。

一開始你精神飽滿,對你的影響好像很微小。 但隨着你不斷的轉換專注力,你的專注力會開始下降,在最尾時段你的工作能力會很受影響。

但是,在現今辦公室工作的我們卻一定逃避不了這個“multitasking”的惡性循環, 那麼該如何是好呢?


對付排山倒海的工作, 我的策略

既然隨著時間過去,專注力與工作能力會慢慢下降,我的策略就是每天回到公司先將工作按不同種類排優先次序。

需要最高專注力的工作排第一,接着是不需要消耗那麼多腦汁但卻比較麻煩的排第二, 最後是你閉上眼也能做的重複性工作,例如資料輸入的那樣排最後,如此類推。

你可能會說,為什麼沒有排緊急的事?

請放心!緊急的事情你很自然會知道, 並且要立即做。

當你排好工作先後次序之後,你的電話會開始響個不停,你上司對你下達的指令也會開始接踵而來. 所以,不需要分緊不緊急。

簡單來說,我基本上一整天的流程就是:

1.) 將工作排序

2.)緊急事情-按優先次序做工作- 緊急事情- 按優先次序做工作….

這個循環會無限Loop…

事實上緊急事情是會不斷交替插入你需要專注力的工作中, 這是無可避免的。!

我的想法是,根據這個流程,在有限的時間, 盡可能完成,完成不了也沒辦法。工作量永遠是無限,人手永遠也不夠。 這是辦公室的寫照。


好了,總結一下。

辦公室現實情況是不容許你使用高效工作法專注做事, 那是不切實際。

雖然改變不了現實大環境,但我們卻可以在自己能控制的範圍內制定最有利的策略。

在一股勁工作之前, 我們也要努力去思考在辦公室裏工作的最佳策略。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別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你戰略上的懶惰!

#英雄的寫作鍊成 #所謂辦公室高效工作法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