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我這樣穿好不好看?」施主,這問題應該問妳自己

「穿搭應該要讓你的生活更輕鬆,而不是更複雜。」
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我一直都很喜歡閱讀《紐約時報》的時尚板塊報導,主編 Vanessa Friedman 的遣詞用字精確又巧妙,即便是品牌秀評,也不太會出現浮誇無用的裝飾詞,或是單純形容哪個 look 很好看好棒棒,而會仔細探究設計師的設計脈絡,一一剖析對方設計時的靈感元素,每回看她的報導都會有種大腦被點亮的感覺。真心讚。

而她每月也會撰寫專欄 Ask Vanessa,主旨就是來自各方讀者的時尚相關提問,她也會以自身的專業立場給予建議。近期一則文章標題便是:「旅遊時我到底我該不該穿得網紅一樣?」(Should I Dress for Vacation Like a Travel Influencer?)

起初瞥到這問題只覺得,這人也太廢了吧?連自己旅遊該穿什麼也要問?但後來想想,只要有人發問,即便問題再廢,就代表有讀者真心需要解惑,好像讓這問題也沒這麼廢了。我也好奇 Vanessa 會用什麼角度去回應這個問題。

她開頭寫道:「這個問題當中,有太多東西需要拆解:社群媒體扭曲了我們對自我的認知、網紅行銷的影響力,以及當你在遊覽世界時你到底該怎麼穿。所以我們該從哪開始呢?」於是,她建議先問自己這一題:「你旅遊時圖的是什麼?而當你選擇將照片上傳時,你想『分享』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只是『一張可以跟朋友炫耀的照片,讓他們知道我的生活有多精彩(認真說,很多人都這樣想),那你可能問錯人了。與其說旅遊可以第一手認識其他地區的文化跟景觀,倒不如說跟社會地位跟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比較有關係。」

「對於旅遊網紅,以及所有網紅來說,這是一份正正當當的職業。照片中的他向你展示生活的美好形象,讓你也幻想某日能成為那個理想的模樣。」她寫道,「同時暗示著如果你去住了他們(理論上)喜歡的飯店跟做了某間醫美診所提供的 Spa 療程,你就能跟他們一樣。而這些旅遊網紅通常會向品牌收取費用,只要他們讓這趟旅程看起來更加誘人,吸引更多的網友,他們也會因此得到更多報酬。」

「然而,如果你只是想去世界上體驗一個不同的地方,想親自到當地去細看、去嗅聞、去品嚐,那麼這張照片就只是紀念品的作用。照片的美術指導反而是最不重要的。」

為了回應這個問題,她也特地去問了 Instagram 的時尚與購物合作副總裁 Eva Chen:「我經常出差,我在 IG 上也關注了近 1500 多個不同的旅遊帳戶,在這我要跟大家說,你不該覺得自己應該像那些網紅一樣旅遊,或是遵循除了自己之外任何人的旅遊穿搭守則。你一但開始這麼想,一件衣服多時髦或漂亮、在照片上有多好看反倒就沒這麼重要,而是它會怎麼讓你整趟的旅遊體驗變得更棒。」

「穿搭應該要讓你的生活更輕鬆,而不是更複雜。」

「所有需要乾洗和熨燙才能看起來得體的衣服可能都不是好選擇。任何會害你扭到腳的鞋子也一樣。」不妨藉著這個機會,分享自己對於那些到訪你家鄉附近的旅遊網紅穿搭的真實看法,拒絕盲目跟風,改變規則。老話一句,唯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穿什麼才舒適。別被社群媒體蒙蔽了雙眼。

畢竟,旅遊過程中的探索樂趣往往是最珍貴的事物,因為那種喜悅的真實感受能夠穿透所有的濾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