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為何我推遲國外留學,轉而申請打工度假?

你會選擇學歷,或是一場未知的冒險?

我一直是相信直覺的人,所以當我收到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的邀請信,我毫不猶豫按下接受邀請,並緊接著準備後續的相關流程。

這幾天和一些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決定,似乎多數人很難理解,為何我會坦然地放下法國的留學夢,而選擇把時間花在一項似乎投資報酬率不高的打工度假上。

對很多人來說,留學代表著更好的學歷,以及更多工作機會,更理想的未來。而打工度假只是單純混時間罷了。可為何多半的人仍偏向認為留學的價值一定高於打工度假?

倒不是想忽略大學對於培養批判思考的重要性,只是我們活在一個想學什麼就學什麼的數位時代,今日學位的存在感似乎變得相當低。有沒有拿到學位,似乎已不再是評斷專業能力的準則。

當然,除了少數工作真的需要專業訓練,學位的功用像是種保證書,讓別人知道你懂些什麼。在求職過程中,也能讓人知道大家都是同路人。

我知道對我來說,學位對於成為理想的自己是次要的。很多時候,我們習慣透過各種標籤去替自己說話,從哪間學校畢業,任職在哪間公司,我替公司創造多少價值,年終幾個月等等。汲汲營營地透過他人的期待去證明自己活過。

可更重要的問題是,你是否真正問過自己是誰?你是否真正在乎你眼前的一切?你在工作中所得到的滿足感是真的來自於自己,或是來自滿足他人的期待。

忠於自己的選擇很難,可我們似乎長大後就自動選擇與生活妥協。生活難免不開心,畢竟都是混口飯吃。可你是否問過自己,什麼會讓你真的開心?後來發現多數人是沒問過這個問題的。

Photo by Luo Lei on Unsplash

學校永遠都在那,不管幾歲要拿學位都可以。可純粹憑藉著運氣,得到一年去國外探索未知的機會是有限的,尤其是在你不需要付出太多成本的情況下。

若選擇留學,路上會遇見的人似乎自己大概可以預期;而打工度假像是一趟探險,你很難預測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或許是天性月亮射手使然,這種未知更讓我感到期待。

對很多人來說,未知代表著恐懼,可對我來說,未知代表著的更多是希望,一種無限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