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箏
葉箏

葉箏 此地是心思的防空洞,可隨日落月升重新來過。 最新作品:《少女游離》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V11yDN

外公,您想認識我嗎?

(编辑过)
外公,你能帶著舅舅來看看我嗎?

海線莒光號上,我沒有坐在購買的車號座位,選擇站在車廂與車廂間的空間,望著窗外由山變成海,再由海變成山。


沒買過普悠瑪的車票,我喜歡莒光號或現已少見的復興號慢慢地晃到目的地。其實正確來說目的「地」並不正確,該說終點,我的目的一直都是「坐火車」,別人視為過程的事。

一到了假期,我就會到火車站,買一張即時的車票坐上去,靜靜地看著窗外不停變化的風景,遇見車長驗票,看著他在心裡勾勒四十年外公的形象。


四十年前我的外公是新竹車站的站長。我並不認識他,在她我出生前,他就獨自一人死在清寂的房間裡(又有人說祂是在車站裡突然心肌梗塞倒下的),當時外婆正在外頭與人聊天、打棋子跟簽大家樂,兒女外出露營玩耍,沒人知道他在房子深處的房間裡僵硬了。

聽母親說以前的外婆是不顧家成日賭博的人,在外工作一天回來一身疲憊的外公必需為孩子燒水洗澡,再出去尋找不知道鬼混到哪兒去的妻子。我聽著這些往事,興起了認識外公的念頭。但除了這些兒女稀薄的回憶跟幾張黑白舊照片外,我還能透過什麼去了解他?所以我開始不停地坐火車,看著他看過的風景,揣摩他的心境。

新竹車站到了,外公,你還在這裡徘徊嗎?還是孤寂地躺在靈骨塔裡,等待一年來祭拜一次的不孝兒女?

外公,你想認識我嗎?如今舅舅也去陪您了,你們能不能來看看我?

舅舅總是忙著為大家泡茶,不管我幾歲了還是會買我最愛吃的巧克力給我。

外公,我想認識你,所以我開始沒有終點的旅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