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櫃
掌櫃

懷抱著好奇心探索世界,體驗學不完道不盡的日常生活。

世上只有媽媽好

媽媽是什麼?一種志職、角色,還是只是個身份徽章?被讚頌、被唾罵是因為表現優劣的關係,或只是符不符合社會期待。

媽媽,身為孩子時,我渴望、想盡辦法親近的存在。

媽媽,身為其中一份子時,我左右為難的不知何時能是自己,何時須為媽媽。我惶惶恐恐、惴惴不安,害怕自己玷污這個稱謂,卻也不知自己該怎麼做。

是否是一個合格的母親沒有標準,卻必須隨時面對人人自以為是的給分。然也有很多人得到這身份,卻不曾改變過自己,或抑制不了身為自己的衝動,無法真心投入,也無法好好扮演她。

媽媽是個角色,有人用盡一切努力詮釋,也有人找典範模仿,還有一些人始終想當個明星,不尊重角色。

這本書算是由多位母親串起的故事吧,我會想這樣介紹它。

故事描述方式是以警探、妹妹為主的視角切換,從兩位女主角的遭遇、心情慢慢描述,像是閉著眼握著一條粗繩前進,不知道會被帶往何方卻滿心期待開始。一幕幕情境與情節的開展也隨之覺得案情不單純,有時是文字描繪的,有時是情節裡沒說的。

約莫讀了1/2的內容,開始進入劇情裡的細節,情感張力滿滿,人際間的互動影響著個人的選擇,也改變了人生走向。人類多麼的渺小脆弱呀,即便能看著別人舞台推衍故事發展,卻總逃不出自己的人生劇本。

馬丁夫人在年月裡逐漸老去,卻緊抓不放逝去對青春,試圖與自己、他人證明仍魅力四射。忘卻自己不僅是女人,還是位母親。情勒、操縱著她原該保護的孩子,為了想得到的資源扮演怎樣的身份。

兩位女孩也是,母親的身教,再再影響她們的成長。在學習與社會化的過程,沒因為母親失職觸發內觀長成,只能隨生命潮汐擺盪....

不能劇透太多呀~好書真的只能自己看,每人讀來對映出的生命故事便不同,或許你讀後在一起來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