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櫃
掌櫃

懷抱著好奇心探索世界,體驗學不完道不盡的日常生活。

不屈不饒是社會的養成,還是天生特質?

原來很會上班的我,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助力....

「我很會上班」有時候,我會這樣介紹自己。

從國二就沒跟家裡拿錢的自己,從求學的半工半讀到現在,換過不少工作。年幼是按自己升學而轉換工作地點跟職種,初長成則為了薪資、位階轉換公司,有了年紀後,就吃著學經歷的老本,接案、當顧問。從五人左右的小公司到台灣大型科技公司,轉來轉去看著許多在職場內上演的劇本,說這句話,自己不會害臊。

這幾天剛入馬特市,抱著雀躍的心情,東逛西逛看到了 John Hui 的文章,忽然腦袋有了 "叮" 的響聲,原來自己這特質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助力呀.....

Netflix 初上《激辛道》看了十幾分鐘就失去興趣,後來因愛吃拉麵的朋友群不斷在面冊分享,空檔時便再次挑戰。看著劇裡桐山在職場上的表現,真覺得是我那年代上班族的常態。公司責任制,前輩要看表現才決定提點多少,吃苦是給你磨練的機會..... 那時每周至少有一天得到夜裡12點才能回到租賃的宿舍,為的就是換取「機會」去學習、表現熱忱。

如今自己算是上位(?)看著同事們,真覺得他們終於幸福了點。歷史的傳承總是透過新觀念、新元素的加入慢慢的更迭、變動,各種「草莓族」、「躺平族」的討論與辯證,也讓大家了解了社會結構與經濟環境的變化對不同世代產生的影響,或許舊有觀念還沒能全面更新,但也不再被多數人肯定。

話說一樣的特質用在不同的地方,造成的影響也非常的不同。不屈不饒是自己人生能往前的執拗,面對幾次大挫折也靠著這特質走出陰鬱。讀文後才驚覺原來在自己淺薄的知識裡,這特質默默地成了資本主義的助力。韋伯與馬克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都太深太難解釋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勞煩移駕 《激辛道》:吃辣吃出一套資本主義的工作倫理 閱讀。

而我則繼續竊喜於繼續閱讀不同性質的文章、對於世界多一分認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