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看影片學程式,回想起高中補習生活。

加速的影片,可能讓人生加速嗎

台灣的高中生活,對成績比較前段的學生來講,應該大多數都會有補習這一塊,我也是其中一人,尤其補了很多年,現在對比起來,有一些很有趣的體會。

當初補習,是下課之後就往補習班去,國中補三年,高中補三年,重考再一年,這七年時間長到小孩都可以念小學。每天的作息就是白天七點出門,騎十五分鐘腳踏車到學校,在學校玩耍整天流滿身汗,下課再到補習班跟同學在冷氣房裡面擠,國中一堂課兩小時,從六點上到八點半,高中變成三小,從六點到九點半,一開始補英文數學,後來增加理化,到後來再加上國文,因為我沒有選生物,所以就沒補,當初的想法是因為我不想殺老鼠跟青蛙,而且多念一科反而會少掉我念物理化學的時間,這樣考出來能選的學校很有限,不然想要念醫學類組的人還是需要上生物的。那時候真的是人生中最樂於學習(?)的日子了,畢竟那個年代還有男女分校,只有去補習班才能看到女生,不管是誰都會去那邊交幾個朋友的。尤其我成績加減還算中間,多少可以跟其他差不多程度的和在一起,也有國中國小同學雖然都在不同學校卻都到同一個地方補習,然後就可以開同學會,或是跟其他人的同學變成好朋友,以前前段中學的學生交友圈大概就是這樣建立的。

不過說到補習,學生有時候會沒有辦法來上課,就會有老師想辦法有錄影錄音,高中補習班都會有錄影系統,每次上完課就會有檔案,學生可以直接在補課教室裡連線看檔案,或是拷貝成vcd用播放器看。為什麼會提到這件事情?以前我其實蠻討厭看帶子,一是因為麻煩,如果不是常規班要去劃位排時間;二是因為無聊,沒有現場聽老師講笑話有趣,旁邊也沒有同學可以聊天;三當然是因為懶散,只想趕快看一遍結束回家,這樣最舒爽。

但現在為了學程式,開始照著影片摸索,就跟以前在補習班很像,而且有趣的是,近幾年來,自己看影片的習慣在youtube可以加速播放之後,有了很荒唐的變化,就是我都會兩倍速看影片,有時候甚至會更快,調到二點五或者三倍速,我本來就是一個講話快,聯想也快的人,做事情也偏向效率導向(前提是如果有需要效率的話)(講白就是沒有耐心的暴躁仔),尤其看影片,正常速度一分一秒這樣過,著實緩慢,所以加速讓我很海量的迅速看了很多影片(廢片)(但都沒進到腦子裡)。

現在老了回頭來學東西,突然發現看影片的好處,是自己可以調整到一個比較有學習效率的方式來聽講,比如先睡一覺之類的,然後可以加速看,光這兩個部分就可以增加效率跟提高集中力,另外就是可以倒轉,有不理解的地方重複聽兩三次都沒關係,不過當然,在高中學的全部都會是新東西,所以資訊量真的很大,尤其還有好幾科,現在想想那時候的自己真的也是很拼。

如果高中我知道自己這麼適合加速看影片,會不會改成影帶班,讓自己學習的效率可以好一點呢?又或者,我只會很快的看完回家打混摸魚?我也不知道。但該怎麼說呢,也是真的蠻懷念吧,那一段一直繳錢、一直考試、一直循環重複的日子,也算是蠻溫馨的吧,哈。(前提是有覺得在補習班有帶來什麼成長,不然去了沒學習真的就是浪費時間浪費錢。)

而且還是在我爸過世之後半年,才開始把整個人投進考試裡面,不過這又是另一個部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