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時間安排與子彈筆記

最近開始用notion,之前看到但沒有什麼感覺。直到上週剛好看到一支youtube的影片,才意外發現可以規劃很多東西。

以前我從來沒有思考過要怎樣規劃自己的時間,所以嚴格來說是很沒有效率,而且作為一個水象星座,總是很容易有情緒起伏,很容易就陷在自己的情緒裡面。有時候會很有想法,很多東西想要分享,就會一下子很多靈感,雖然會先在備忘錄裡記下來,但也就只是記,要隔很久才會等到想動手製作的時候。雖然靈感大多數都是娛樂性的廢文,不管是台語podcast、自己的異國生活粉專,還是matters的文字分享,很常會在零時遇到梗的時候覺得有什麼東西可以說。但真要找時間把那個靈感變成一篇產出,說實話也不真是那麼勤勞,大概就是一個天生話匣子使然,有很多東西想要跟別人說,只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是會很容易放著廢,都是做興趣的東西,沒弄出來也是沒什麼差其實。

不過看了人家如何使用notion,會有一種「原來可以這樣使用」的感覺, 先找人家的樣板下來,再自己花時間慢慢改。說真的玩這些東西是有一點成就感,會不會真的讓自己效率便高生產力變好,我還真的不敢講,畢竟個性還是很有關。但把很多東西裡排版在同一個目錄下,會覺得自己的時間都有了記錄,只要把東西寫進去,以後就可以回來找之前做過什麼事,就好像至少自己有在記帳,回頭看還可以查自己花多少錢,就算沒有每條錢寫下來,至少總額知道,食衣住行知道。可以追蹤。

那天看到的模版讓我很驚訝的是。他不只是記錄時間,同時也把做跟娛樂放進去,看的書跟電影、上的課跟複習、工作的專案規劃,都在同一個目錄裡。我從來沒想過東西可以這樣放,尤其我的想法特發散,常常在不同的app裡面東記一點西記一點,很難整體把東西都收在一起整合,notion可以自己排自己寫自己選擇表格的性質,完全是自由的,真的覺得是很厲害的設計。

唯一有點可惜的大概就是,手機用起來會有點慢,畢竟要連網,還要載入大量資訊,老手機著實吃力。

雖然我是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因為這樣能把時間抓緊一點,但至少是有個地方可以記錄。尤其可以列表格,追蹤自己有做的事,回頭看確實可以有個趨勢,或者頻率。如果哪天心血來潮想把欠的東西都弄出來,也還有記錄可以慢慢把那些想說的話塑型產出。

另外來講講子彈筆記,其實這類作手帳的東西,我上高中之後就沒有什麼再用,因為真的是很懶得規劃,每天都還要拿出本子來塗塗寫寫,那時候念書常常跑補習班,就只知道念書考試,其他什麼都也沒再管,甚至可以是說不需要管,就是想辦法把上的東西念一念,是需要規劃,但反而沒有什麼統整性。這種被壓迫壞的思考習慣就一直到後來這些年都還是沒有改變,一部分是覺得不想對時間這麼像握在手心般的謹慎,二來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設計筆記上,還有就是自己的筆跡真的很醜,寫字極度沒耐心,就算寫的也只是鬼畫符,根本沒有想重複檢閱的念頭。但確實,一直都知道做資訊跟記憶管理是很重要的,只是從來沒有遇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現在開始把管理自己的日行程當一回事,希望這個部分是可以給自己一點實質的成長。


不管如何,試著把想法整理下來,確實是一件老了的時候來回顧,很棒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