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來講講我的感情觀

感情觀不是憑空生出來的,是從外界感受、觀察、學習來的。而每個人的生長環境都不一樣,也就會有很多種不同的感情觀。

我從小就不是在一個太健全的環境長大,主因是我媽是個國小老師,但有些不知為何的性格缺陷,從小我跟我弟就常常被我媽虐待,因為功課寫不好就把房門鎖起來不讓別人進來,然後拿棍子一直打那種。這對我還說無疑產生很大的人格障礙,而我到三十歲才發現性格一部分的逃避與扭曲是因為這樣。後來父母因病過世,十七歲爸爸走,二十一歲媽媽走,長子的角色也讓使得我封閉自己,也讓我的心理變得異常孤獨。

至於為什麼這跟感情觀有關,是因為我後來發現,自己對於家庭、對於欣賞的女生,一直有一種充滿恐懼的心態,比較常用的說法是缺乏安全感,但我想在我身上的是遠遠超出這個狀態,直到年紀漸長,也跟身邊的女生有親密關係,卻一直沒有發展成一段感情,只是在性與曖昧之間游移。直到在一段雙方答應交往的關係結束後,才開始思考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家庭其實是一切情感來源的根基,和樂或妥善溝通的家庭,對於子女來說可以更完整的理解人己互動,雖然或許有些人會不同的發展,就先不討論,但如果家庭可以提供良好的互動模式,對於子女教育與性格發展必然是好的學習經歷。但對我來說,歇斯底里的媽媽還有被家暴兩三年,我對於家庭跟母親的角色,只有抱著傷害與痛苦,這也是我極度畏懼與他人太過親近的原因之一。在親密關係中尤其如此,對於那些很願意為愛付出的人來說,去幫助一個童年有創傷的人,能讓他們把自帶的母愛發揮到極致。但對我來說,卻是另一種程度的恐慌。因為我更害怕那會是來自親生家庭的複製,而這種情緒絕對不是表面上說改善就改善,那是一種,如果再把自己的人生讓別人參與,是不是會跟過去一樣,完全被掌握,的那邊害怕,沒有經歷過的人我想是真的很難理解。就好像很多人說控制狂是怎麼來的,這些性格的形成也或許與童年經歷有很深的關係。我覺得我沒有控制狂的性格,但相反的,我很抗拒別人控制我,淺如建議,深則管教,我都認為那些都只是你們在說的,我一點都不想照著作,類似這樣的背骨。這或許也變成一種「不信任」,對於外界的意見當做參考,對於自己的能力卻又相當自卑,即使一直為自己爭取「我很好」的標籤,卻始終沒有辦法放下心裡面的警戒感。

我的感情觀裡一直是懷抱著「沒有感情」的心態,任何曖昧或是性,到最後都會煙消雲散,可能是一開始便沒有感情,可能是到後來對方理解這個過程不會往那個方向去發展,選擇離去。但現在回想起來,都還算是好的,因為知道自己該在哪裡設停損。

問題比較大的就是部分的對象,不在乎有沒有穩定關係,而一直不願離去。我想在某種層面上,這些人跟我一樣,都有一些人格或性格上的偏誤,而重新建構一套相處的方式。這確實讓我有很深的省思,但同時讓我深受折磨。我後來才理解,某部分的自己,在與人相交的時候,是用一種「迎合、討好」的心態在拉近互動與關係,但在真的很親密之後,卻又開始抗拒別人過度參與自己的世界,或自己被拉近別人的世界。就好像自己會向過去一樣,又被別人掌控,從感情,到未來可能的一切,我不知道跟這個人相處我會有什麼束縛,也或許我就會從此失去自由。對於關係,我預見的儘是磨難與挫折,只有離去我才能確保自己不會背別人的決定給影響。

對我來說,這些來來去去的人,是過客,而我也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我沒打算在誰的生命裡停留太久,因為我終究是一個孤獨的人。

感情觀的部份,或許只能這樣,看別人來,看別人走。因為跟感情有關的世界,充滿傷害,身上背著的傷,也還是會不小心又繼續傷害到別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