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wong
winniewong

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人生的一期一會

原來即使是同一樣事,心態不同了、環境變化了,感覺都會不一樣。

其實人生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時間逝去了就不能回到以前,為何我們只會把某些時刻、某些事件看成是一期一會,而不是人生整體呢?我想是因為我們以為一些事會不斷重複,但原來即使是同一樣事(例如旅行),心態不同了、環境變化了,感覺都會不一樣。

投身社會後,只要我裸辭,仍可以放一個像學生時代那樣的暑假嗎?

這是我曾經有過的疑問和嘗試,答案是不可以。因為身處的環境不一樣,要背負的東西不一樣。最主要的分別是金錢的考慮,學生時候的重心是學業和朋友關係,生活起居都有父母打點準備好;但投身社會後,要兼顧的東西增加了,例如是家用、供款、職場競爭力、人生的成就。

和同一樣的人到以前旅行的地方,感覺會是怎樣?

最近和老公去了大阪和京都旅行,我們第一次去日本都是京阪,那已是12年前的事。那時網絡和手機應用程式仍未像現在那麼普及,資訊不能簡單地搜尋一下就找到。那時我們拿的更多是旅遊書和地圖。情侶和夫婦去旅行很不一樣,情侶大概會甜蜜一點,互相遷就大家多一點。成為夫婦後,知道對方因為什麼事會發脾氣,他的作風。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不知道是否還能像現在走那麼長的距離。

每一次見面可能都是最後一次

爸爸上年得了認知障礙,每一次見他,他的狀況都不一樣。精神不錯的時候,對話和反應和以前差不多;狀況不好的時候,有時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因為他只會說幾個單詞。以前曾以為只要恆常地做著訓練,情況雖然不至於大幅改善,也不會變差吧。但原來生病和受傷會突然襲來,令訓練的成果又歸零。下一次見他,他又會是怎樣呢?

人生的一期一會每天都在上演,只是我們到了很久之後回望才發現,因為我們不察覺這些日常會變得不一樣,因為人生的階段不像演唱會那樣有明確的結束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