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我的数字工具箱

线索和素材管理

1、印象笔记

印象笔记应该不用介绍了吧。这是一个几乎可以“连接一切”的超级笔记本,即所有你能看到和听到的东西都可以放进印象笔记。方法也简单,可以用浏览器插件一键保存,还可以绑定下微信公众号“我的印象笔记”,快速保存微信图文和聊天记录。

你可以用印象笔记来管理你的选题和素材,也可以把它拓展成个人知识库管理系统。我写过一篇小文,介绍用印象笔记做收纳信息管理。

大脑擅长的是思考,而非记忆,你大可把印象笔记看做是你用来记忆的“外脑”。

2、Pocket

上班时间,看到一篇值得阅读的长文,可以先扔到Pocket,然后在等车或者中午食堂排队的碎片时间,慢慢阅读。不要把自己整块的时间,被网络文章打成碎片。

阅读后,需要作为素材保存,可以点下“存档”,有一个好玩的网站 IFTTT,可以将Pocket里的归档文章自动保存到你的印象笔记。

关于资料收集,如果只有一个忠告,那就是,集中保存!所以,把Pocket里的需要存档的资料保存到印象笔记,非常有必要。

顺带推荐下,

3、 IFTTT

这个网站基本干一件事,就是把网络上五花八门的应用串联起来。它的逻辑是“if this then that”,IFTTT的名字也来自于此。

我前面提到过,我用它把Pocket里的归档文章保存到印象笔记,事实上,你还可以用它来监控社交媒体上的消息。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好玩工具。

信息处理

4、Noted

昨天看一篇文章,作者吐槽,对记者这个职业来说,录音机是最坏的发明,“采访者不用再听对象说话了。他们失去了听人说话的能力。”

不管怎么说,像我这样不擅长速记的人,内心还是感谢录音的发明。但是,录音很方便,整理录音实在是件苦差事:难以寻找重点,来回切换麻烦,有时还要拿着图文资料作对照……

所有这些痛点,你想到的,还是你没想到的,关于采访记录、会议笔记的问题,Noted都帮你解决了。Noted唯一的缺点就是收费,还有,它只适用于:iOS 系统。

5、WorkFlowy

轻量化的大纲记录,极简的外表下隐藏着强大的功能。当你进入 Workflowy 的时候,你看到的就是一个白板,你可以直接在这个白板上进行任何创作。它通过列表式的布局对文字进行组织,通过“聚焦模式”对信息进行整理,是非常好的列提纲工具,可以快速整理写作思路。

我用 WorkFlowy主要做两件事,一是记录每天的工作备忘和灵光一现的想法;其次是写作时的草稿本,列提纲整理思路。

6、oTranscribe

一个免费的工具,帮您摆脱听写录音稿的痛苦!

信息核查

7、图片法医(FotoForensics)

记者面临一个福尔摩斯级别的难题,就是如何辨别网上热传的图片或视频的真假?这个工具提供对图片的在线深度分析。尽管FotoForensics并不简单陈述一张图片是真或假,它却能鉴定出隐藏的像素、错误程度分析以及元数据细节。

8、InVID核查插件

InVID是一个在谷歌Chrome和火狐Firefox浏览器可用的插件。上传一张图片或者一段视频到系统,它将展示其原始拍摄地点、拍摄时间、缩略图以及关键帧。它还可以帮你在谷歌和推特上反向搜索,非常有用。

9、SunCalc

SunCalc能够显示任何地方的全天太阳运动。有了这个信息,你可以分析视频中的阴影和拍摄的时点是否吻合,这可以帮助你判断视频或图片是否真实。

信息同步与协同处理

10、坚果云

如果你暂时没有上NAS的打算,那么坚果云就是你解决不同设备和终端之间,跨平台同步的最佳选择。

11、石墨文档

如果你有协同编辑的需求,就是你打算让你的编辑和你同时处理一个文本。你可以考虑试下石墨文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