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做一个“刁民”

上次台风后,道路上折断的树木,近一周都没有机构出来清理。我把照片发到浙江政务网上投诉。

第二天,园林局一位工作人员打电话过来致歉,说因为台风损毁太多,清理路障有点点延迟,啪啦啪啦一大堆托词,我也老实不客气的指出,不仅仅是有一点点迟,而是迟了一周。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网上投诉“不平事”了。

浙江政府对网络投诉要求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不然会在年度考核中扣分,所以,凡是在政务网上的投诉,只要征集确凿的,一般很快就能得到处理。

但是,这种答复,部门往往会“文来文往”,一不小心就会被忽悠。这个时候,就需要勇敢的站出来,做一个“刁民”,投诉到底,直到问题解决。

还记得有一次遇到一家餐饮店油烟直排人行道,路过时,油烟熏得人眼睛也睁不开。我当时就向浙江政务网投诉,结果负责处理的行政执法局答复说:该店已装有油烟净化设备,且已对设备进行清洗。该店 已办理环保备案,且有排污许可证。

我当即给他们的答复打不满意,并继续投诉,“这家安装竖井烟道的条件也不具备的餐饮店,是如何取得环评审批的?没有得到有效答复。请你们继续答复!并出示空气污染检测证明。”

在处理这个投诉时,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不是去实地勘察,不是去监测数据,不是以事实去判断有没有污染环境,有没有影响行人,而是机械的搬出“这家店已备案,有许可”来唐赛。

我不断追问,让他们出具具体的数据,以证明这个餐饮店的排污,对环境没有影响!

前后经过半年多的坚持,行政执法局终于立案调查,后来对那家餐厅罚款1万元,整改油烟排放。

还有一次,我投诉一个公园内的小水库环境污染严重。负责部门答复称,“经了解,已安排人员清理,并且该处水库及周边均一直有安排人员长期定时进行清理环境卫生。”

一个月后,我专程再去实地调查,看到污染没有任何改变,根本没有清理过的迹象,原来的答复彻头彻尾是个谎言。

我再次投诉。并且连同浙江政务网平台本身也一并投诉。写了一篇《不要让浙江政务网投诉举报平台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发到浙江政务网上。

近段时间,我在浙江政务网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了三个案例,发现,责任部门答复投诉,很及时很规范,但是却没有一个部门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网上投诉举报平台,成了新的形式主义。
希望浙江政务网,抓投诉答复率考核外,重点要关注投诉问题的实际解决情况。不要让浙江政务网投诉举报平台成为摆设。

当然,我的这个投诉,对网络投诉成为新的形式主义,终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不管情况变得如何糟糕,都不要放弃做一个“刁民”的权利。当你看到身边的不平事,请记得,你的手中有微博,有网络投诉平台,你也可以勇敢的发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