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走近远方的灯塔 | 那些让我怀念的露营地(3)





我的“云露营”系列还没写完,五一假期就结束了,真叫人惆怅。

但是今天我还想赶空再发一篇,因为有一个绝对浪漫到极致的露营地,还没有介绍给大家。

远方,大海,灯塔,这是它的关键词。对,就是那个被网友称为“最浪漫的志愿者工作”的地方——北麂山灯塔。

北麂岛,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这片海域是中国南北航线的必经之路。北麂山灯塔不仅成为了东南沿海水道主通道上的重要标志,也一直指引着海上的渔民找到回家的方向。

2014年那会,温州航标处在网上发布一则启事,招募灯塔守护志愿者,无论是白领还是学生,只需要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经过航标处的审核批准,即可在岛上生活十天,参与灯塔守护工作。

岛上景色优美、值守工作神秘,灯塔守护志愿活动受到了网民的热捧,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等城市的网民争相报名,这也被网友称为“最浪漫的志愿者工作”。这个小岛瞬时成为了一个网红地。

很多人为了申请北麂灯塔站当一名志愿者,耐心排队半年以上,还不一定能被选中。

但其实,你如果只是想体验守护灯塔的浪漫,你只需带上帐篷,便可以在北麂山灯塔下露营,那里有很舒适的草坪,你可以面大海,也可以仰望星辰。

那年我的同事去采访灯塔志愿者,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北麂岛便在我心中种了草。

第二年五一,我组织的慢教育自然探索营,准备策划一场“探秘北麂岛”露营活动,有20多个朋友带着家人孩子报名。我包下了一艘船,托熟人在北麂岛的渔民那里预定了海鲜,二十多个家庭,浩浩荡荡赶到海边回合,我们把帐篷搬上甲板,准备启航的时候,海事局的执法人员赶来阻止了这场旅行。原因是包船给我们的船老大,他的旅游运营执照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场大肆张扬的海岛露营就此终结。

又过了两年,才等来去北麂的机会,我乘坐海事局的执法船登上了北麂岛。

北麂岛其实是一个列岛,由大明甫岛、小明甫岛、北麂岛、下岙岛、关老爷岛等16个岛屿组成。主岛为北麂岛。

岛上有一个古老的渔村。渔村的房子依山而建,大多石头垒成,建得低矮、敦实,在山间错落有致,石墙被岁月打磨得光滑细腻,一些外墙爬满了藤蔓,仿佛时光留下的痕迹。

岛上每天都有渔民出海捕鱼,过着原始却富足的生活。夕阳西下,满载的渔船和着咸咸的海风归航,在这里,你能感觉到与世无争最好的生活状态。

岛上有一条环岛公路,连接着各个渔村。渔民们坐在路边修补渔网,街口的菜摊上摆满鬼脚和咸货,静谧的海岛渐渐有了烟火气息。

北麂山灯塔位于北麂列岛主峰仙人山顶上。通往灯塔的山路,野花遍地,洁白的柚子花散发出清淡的幽香,啤酒瓶垒成的花坛透着渔民对美的朴素的向往。

灯塔附近有一片平整的草坪缓坡,挂着志愿者姓名的小树青翠欲滴,和红色的灯塔围墙相应成趣。

这片草坪,便是我选的营地。

登上灯塔顶部,底下是苍茫东海,海域疆线一览无余。往南看,防波堤坝分列左右,犹如两道山门,把海水拦腰拦断。堤内,一艘渔船独自而立,静享岁月静好;堤外随时有浊浪滔天、风起云涌的变幻。

在北麂岛,日落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美景。红日渐渐沉没在海平面,残霞掩映着海水,随着波浪,泛起灿灿金光。不多时,余霞成绮的夕阳渐渐隐于山端,慢慢消失不见。天际也由亮变暗,由暗变黑,夜幕就这样降临了。

傍晚时分,夜空纯净,涛声呢喃,你可以在灯塔的指引下或漫步,或远望,或在帐篷外支起小桌子,沏一壶茶,捕捉大海的缱绻温柔。

入夜后,塔光闪烁,渔火点点,随着波浪,蓝光在海面上发散开来,放眼望去,海岸线荧光氤氲,仿佛异域仙境。

在迁徙时节,还能看见成群的海鸥在空中飞过。蔚蓝的海水,灿烂耀眼的阳光,耳边是海鸟清脆的叫声。

北麂岛,可以满足你对美的所有期待和想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