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徒步龙湫背,探访大龙湫源头


今天,我独自徒步前往龙湫背,一路上的景色让我心旷神怡。在陡峭的古道上,我看到了大自然的奇迹,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留下的流纹岩,如同一幅幅宏伟的自然画卷展现在我的面前。

而我的目的地,龙湫背,比我原先想象中的还要近,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便到达了这个曾经有20户人家的小村庄。

当我走进村子,一排参天的柏树在蓝天下笔直地耸立着,像是守护者一样守护着这片寂静的山林。这里曾经是人们生活的地方,但现在空荡荡的房子只剩下短墙残壁,默默地诉说着岁月的沉淀和变迁。这种宁静、荒凉的气息,让我感到人与自然的力量悬殊。

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我发现周围环绕着规模庞大的茶园。这里的茶叶叫做雁荡云雾茶,或者是雁荡毛峰,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是皇室贡品之一。两条小溪围绕着村子流淌而过,水虽然不多,但清澈甘甜,令人沁人心脾。我忍不住喝了一口,顿时感到一股清凉自心底涌上。

然而,我并没有找到通往大龙湫瀑布的源头的路。

我猜测,沿着溪流往下走,应该可以到达大龙湫的出水口。我不知道这里过去要多久,有点犹豫,但是看看天色还早,就决心溯溪过去,总不能无果而返吧。

于是我决定沿着小溪往下走,穿过毛竹、巨石和荆棘,时而遇到一些难以逾越的陡峭路段。但是,我坚持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一处险峻而狭窄的关口,无法前行。

我返回村子,途中遇到一位村民,她正在用柴刀砍一根小竹子,当手杖。

我和她打了个招呼,便攀谈起来,得知她的父辈就是从这个村子里搬迁下去的,现在住在山脚下。 我问她,小时候在这个村子里长大的吗?她说自己没在山上住过,当时的村民搬离这个村子的时候,她应该还没出生吧。

我问了她怎么去往大龙湫源头,她告诉我,沿着另一条溪流一直往下走,便可以到达大龙湫瀑布口。她说,那条溪宽阔平坦。比较容易走。她反复叮嘱我,千万不能走到瀑布口,很危险。她把自己刚砍下来的竹子送给我做登山杖。我谢了她。

按照她的指点,很快便到达大龙湫瀑布口。

一道微不足道的水流,轻柔缓缓地流淌在一个险峻的岩石坡道上,似乎它就是一条平淡无奇的小溪流,没有什么惊艳之处。这条水流往前流过一丛菖蒲,绿色的细叶在洁白的流水边,格外醒目。

溪水依旧平稳地流淌,转过一个弯,我便看不到它的前路。

但我知道,在水流的前方,是一道197米的悬崖。它很快便会坠入悬崖,幻化为世上最变幻莫测的瀑布——大龙湫瀑布。

我仿佛感觉自己此刻就站在瀑布前,看到水流从悬崖处飞跃而下,向着碧潭疾驰而去,如同一条神龙腾空飞舞,充满神秘与诱惑;瞬间,它又如同一匹纯白的绸缎,慢慢地滑落, 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大龙湫瀑布是大自然的完美杰作,无数的文人墨客,发出“欲写龙湫难下笔”的感概。

谁能想到,那么变幻莫测的大龙湫瀑布,它的源头就是这股小小的水流。这让我不禁想起一句话——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源于平凡。

我再看它时,这股水流仿佛也有了无尽的魅力,在这片清新的山谷里,大自然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惊喜与美妙,让人感到充满活力,犹如重新获得生命一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