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Matters正在遭受僵尸攻击?

周二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很多旧文,被一些陌生的账号点赞,并且是瞬时集中操作,非常奇怪。

分析了一下几个账号的信息,基本可以判定是机器自动点赞。我的第一反应是有人刷赞,可能搞错了账号,刷了我的文章。


于是便第一时间在群里报告给matters工作人员@映昕 。

晚上很多没发过文章账号,同时给我以前的文章点赞,应该是有人刷币,刷错了,弄到我的账号上了

但是奇怪的是,刷赞一直在持续,没有停止的迹象,这不像是搞错了目标。到底是为什么呢?群里有人开玩笑说,是不是有人看上你了,所以注册机械人,给你送赞。

我也希望自己有这样的魅力,能让人用这样的方式表白。(玩笑.jpg)

一会,村长也在群里截图说,自己的文章也被刷赞。第二天看到matters首页持续挂着一些高赞文章,点开一看,都有机械人刷币的痕迹。

很明显,发起这波刷币操作的人,并不是要给自己刷币,而是随机选择对象,它的目的是什么呢?

有一点很明确,这个人的动机肯定不是为了给大家送like,也不是为了繁荣matters的人气。那么剩下只有一个选项,就是扰乱matters生态。

事实可以印证这个判断,一直到今天,每次打开matters首页,你都看不到任何变化,盘踞首页的一直是几篇固定的文章,如果细心观察对比,还可以看出这几篇文章点赞数的变化,但如果不仔细,就如matters已停止了更新,进入了一个“冰冻期”,任何别的文章被点赞被评论,几乎不可能再出现在首页。

这波刷币,我们暂且定义是恶意攻击。攻击者用一批僵尸账号,轻而易举的让Matters的首页推荐机制失效。

奇怪的是,自周二发现攻击以来,差不多一周,都没有看到站方的处置。只是在昨天晚上看到@映昕 在群里说,注意到了这些奇怪的账号的刷赞,站方在监控,让大家发现其他异常状况再告知。

事情已经很明显,matters管理人员只要稍微留意下就可以发现的异常,为何还需要用户报告告知呢?影响也已显现,首页长久没有更新,我不相信站方没有注意到。攻击的证据就存在在Matters的服务器日志里,为什么不分析一下,果断做出处置呢?

不知Matters站方有什么顾虑,是因为matters崇尚去中心化治理,所以迟迟不敢独断决策,封杀这些攻击的僵尸账号?

民主化管理和去中心化治理,是个好东西,但并不是不作为的理由。希望matters早日恢复正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