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or9
wimor9

🐘 liker.social/@hyyu 🦉OWL 💧Ocean merges into the drop 🕉 Knowledge of The Self

一個菜鳥 Liker 對近日社群民主課的雜想

Sadhguru:不需要去爭執我是左翼還是右翼,當有需要的時候,我會展開雙翼、振翅高飛!

【The Objective Level】

身為一個自 2021 年 11 月底才加入的菜鳥 Liker ,當我還正處於被一堆區塊鏈的專業術語搞的七葷八素的狀態時, 最近也注意到了在社群議案討論上所產生的分歧,轉念一想,我不也正好趕上了一堂時下最新潮的「民主課」不是嗎?於是雜雜寫下一些自己的看法。

引起討論的分歧點在於,
一面是認為 CDC 的存在決定了資源分配,
另一面則是少了 CDC 添加柴火,
社群該如何大步往前邁進?

在我看來不可諱言,每面觀點都有正當性,也可能是我這個後進之人,少了那副有色的眼鏡來看待事件,所以才相對平靜。如果某位參與者的論點對他人來說很奇怪,很可能是他的生命經驗當中,形塑出這些獨特的觀點與洞見,使它鍥而不捨也要維護自己認知的那道防線。

當然,對於組織(團體)而言,當下所能相互達成的瞭解就是正確的智慧。但這個智慧不是固定在那裡,永遠堅定不移的,而是像一個動態的標靶,一個演進的架構。團體總是必須自行產生對自身事物的理解。

  • 何不讓我們每個人輪流談談這項改變會對自己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 這次的議案是從什麼衍生而出的
  • 組織要轉型成什麼模樣
  • 有哪些不同的人提到哪些不同的解讀

至少我很清楚,在 Discord 的討論方法,是十分不利於形成共識的,甚至只會一次又一次的背道而馳,自此相看兩不厭。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討論工具,我看過利用 Polis 來發表意見,及投票選擇自己是否贊成其他人的提案。接著,平台會根據你的立場顯示你在「輿論地圖」上最趨近或遠離哪一個意見群組,讓人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同溫層」與「異溫層」提升溝通效率和對話的可能性,或至少順著 ORID 的問法,都好太多了。

Source: AIT促提升「台美人民關係」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9546 )


【The Reflective Level】

  • 在提交議案的過程中,讓你感到訝異的是什麼
  • 你注意到哪些跡象使 Likers 樂在其中
  • 在哪些地方,你看到 Likers 受到挫折
  • 大家的各種反應中,什麼讓你感到憂心
  • 一連串改變之後,大家最難接受的地方是
  • 討論到現在,你對這件事的感覺,歷經了什麼樣的轉變



【The Interpretive Level】

再來,我想談談對於左派、右派以及自身看待民主的看法。因為這關乎到每個人在社群中的背景意識。它是著落的各個光譜上的點,各有不同。

真正的左,意味著你的生活不是只是關乎於你自己,而是關乎於整個群體,試問現在資本主義的世道,有多少人能理解這一層意涵?然而目前世界上有幾百萬人正朝向這樣的極左生活去實現,你又何曾知道?

我所期待的左,是讓區塊鏈 DAO 成為一個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我只說是更加公平公正。從來都沒有絕對公平公正的社會,任何地方都沒有這樣的事情,至少它還從未發生過。

人類在數千年來的混亂之後,才取得「民主」這個共識與進展,雖然民主的脆弱,在這個混亂世代也越來越被凸顯。不過民主最大的貢獻在於,在一個群體中,它確保了不需要有人因為不認同而發生革命、流血導致毀滅。你可以圖各種合法行為進行遊說、倡議,讓多數人認同你的理念,從而實現你的願景。這是唯一的辦法,就算你還是不喜歡,你還是得想辦法贏得下次選舉再說,這就是民主素養,沒得賴皮,除非你想革命。


Sadhguru: I'm far more left than you imagine. I hope you don't think I'm right (Applause). You definitely can't say I am right wing. It takes two wings to fly. I have both the wings. I flap, as it is necessary.

區塊鏈工具有其特性,最大的好處在於它是一台真理機器,減少了過去部分人為可操縱的部分,但正因為它是工具,我從來不妄想一個工具可以解決人性問題,除了區塊"斂",端看我們可以如何利用它即可。你的物質身體已經是世界上最精密的工具了,吃下食物產生能量,你何時真正好好利用它了?

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現行的科技,地球所產生的糧食難道不夠所有人吃嗎?可每日還是有多少人死於飢餓?資訊的流通已經來到如此快速的時代,哪個人不是知識王,不管大小問題 Google it 就有答案,於是,年紀輕輕地開始喊著生活無聊的大有人在,令人難過的是,自殺率卻年年攀升。

不是工具的問題,看來我們看待這個事情的方向,需要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了...


【The Decisional Level】

新的層次在於,當你進入一個遊戲時,遊戲的存在僅僅是因為某一套規則,只有當你把這些規則看成是自己的規則時,你才會馬上變成它的一部份,社會亦此,人生亦如是。

如果你想要設法錯過人生,可以的,你可以帶著自己的一套規則,進入每一場遊戲然後被排除在外;但如果你的計畫是儘可能的深刻體驗人生,唯一的方式就是包容和愛,排斥不會讓你體驗到任何東西。

充滿愛的世界並不表示要走上街去,對每個人大喊:「我愛你」,而是做每件事的當下都可以充滿著愛,充滿愛不是我們給他人的服務,是我們自身愉快的體驗

但是有人會說,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憤怒來了、嫉妒來了、恐懼來了、仇恨來了怎麼辦?世界真的不是那麼好,如果每個人都充滿著愛,我也會充滿愛的。
(看來你是想當那個最後一個的傻瓜😂,大家都充滿愛,你才要充滿愛。)

重述一次,世界上有幾百萬人正朝向這樣的極左生活去實現,你又何曾知道?

最後,我很喜歡 Likecoin 的原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或是跟我有相同的感受, Liker Land 光是在命名和其初衷,就已經立基在另個層次上了,當群體的共識逐漸收斂,就會產生很強大的能量。

願各位 LIKER 都能充滿愛,被戳被刺時流出的不是詆毀不是成見,而是愛,而後再被滿滿的愛給包圍。

Namaskaram 🙏🏻


本篇文章使用 ⟪ORID 焦點討論法⟫ 的工具寫成。

【政策溝通種子培訓 PART8】演講:ORID焦點討論法 by 唐鳳 201606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