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Hydrate
水合物Hydrate

希望能在這個動盪世界中繼續當個溫柔的人。

時光

我就只是靜靜等著,靜靜地看著桌上那杯熱茶與升騰的熱氣,忽然好想哭,有一天她走了以後,這一張象徵圓滿的桌就再也不能完整了,一副餐具與一杯熱茶的淒涼,我不想理解,也不能參透。

自從五月以後就再也沒有回過家了,檯面上的理由是疫情不夠穩定,擔心如果一個不小心真的感染到病毒,會害慘家裡還沒有去打疫苗的爺爺奶奶。


然而真正的理由,是我想要遠離煩心事。


最近妹妹休學後鬧著不想回家、受疫情影響姑姑的公司得要搬家、母親又為了錢的事情和奶奶爭執,世界有好多好多的雜音,而我只渴望一點點的寧靜。


然而,當我走進家門後,我後悔了。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明明和爺爺奶奶才幾個月不見,但見面的那一刻才發現,他們老了好多,也退化了好多。爺爺有認出我,但是從他的語句裡我聽出了許多的疑惑,他不確定我上大學了沒、也不知道我去了哪裡讀書,更讓人難受的是,我可以清楚的察覺到,關於我們的過去相處的種種,甚至是我們的剛剛,都在揮發,都在我們對話的空白之中無聲散逸。


當下我很難受,因為我理解退化的進程,知道當一個人失去了過去式以後,就只剩下現在進行式了,未來也不再遙遠,那就是時間的極限。


看到奶奶時,我更難過了,她駝背的好嚴重,臉上的老態與疲倦滲透出了她的妝容,但是奶奶依然努力地抬起頭看著我,想要讓我覺得她過得很好,並不斷告訴我醫生有給她打針劑來幫助改善脆弱的骨質,即使她依然滿身脆弱。


因為假日各地人滿為患,我們後來沒能去到想吃的餐廳,所以選擇去了一家平價的日式料理店吃定食,我特別提平價,是因為奶奶來自富裕的家庭,自己更是位成功的企業主,所以總是帶我去吃很多昂貴的料理,用來體現她對於家庭、對於我的照顧,可是直到浮華褪去後,我才意識到,奶奶不是圖那些美食或是賓至如歸的服務,她不過是想要捕捉那些全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奶奶說她想去廁所,便留我一個人在餐廳空蕩蕩的四人桌,我就只是靜靜等著,靜靜地看著桌上那杯熱茶與升騰的熱氣,忽然好想哭,有一天她走了以後,這一面象徵圓滿的桌就再也不能完整了,一副餐具與一杯熱茶的淒涼,我不想理解,也不能參透。


奶奶回來了以後,我們聊了一些學校和家裡的事情,也告訴她最近研究室太忙了,必須要趕政府的計畫,十一月底有空就會回家住幾天。話題繼續的推進,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荒謬,我又在承諾未來,又在假設未來比較有空的時候就會回家,可是我過去不也說過一樣的話嗎?最後還因為逃避而錯過了時光,而我們究竟還有多久呢?


過去的那些事情,我不想計較了,我會繼續去回溯、繼續凝視,但它們都會被放下的。


那妳可以不要走嗎?


面對離開這樣的事,我還沒能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