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Hydrate
水合物Hydrate

希望能在這個動盪世界中繼續當個溫柔的人。

Everything is temporary

生命就像一場不斷變動的馬拉松,我一直跑,而終點線卻一直延後,直到有一天它累了,停下來了,然後我就不見了,那這樣的我,寫下的文字以及保存下來的情緒,都還有意義嗎?

“Everything is temporary."

這句話本來本來想要表達的是,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暫時的,比如說在與戀人分手以後,我們總會覺得世界天崩地裂,感覺自己變成了一艘無依無靠的帆船,再也找不到可以停靠的港灣,但其實所有的痛苦、悲傷與無助都是暫時的,之後一切都會好起來,或至少,擁擠的生活遲早會讓我們遺失這些情緒。


不過再繼續想下去,那我們認定的永遠,是不是也是暫時的呢? 比如說我希望和男友走一輩子,但一輩子假設八十年,我大概還剩下五十幾年,在地球與宇宙的巨大的時間尺度裡,這樣的時長何其渺小?同時,這也不過是七十七億種可能中的一種,這樣的我,何其飄渺?


這樣的存在危機一直困擾著我,擁有終點不一定是件壞事,問題是生命就像一場不斷變動的馬拉松,我一直跑,而終點線卻一直延後,直到有一天它累了,停下來了,然後我就不見了,那這樣的我,寫下的文字以及保存下來的情緒,都還有意義嗎?


想了一想,答案也許是肯定的,又或著是說,其實很多事情我們不一定要執著在於它的意義,我相信哲學系的朋友可以給我許多對於生命意義的見解,但我總是覺得,我們不見得一定要讓每一件事物都有意義,比如說活著不一定要有意義,選科系與寫字也不一定要有意義,很多時候只要去體驗和經歷就好。


就像不一定每次在感情中受傷後,都要學到一課或是從中蛻變成長一樣,生命經歷可以是中性的。


我曾經遇過,我走過了這一遭,這樣就夠了。


回過頭來談短暫,便可以用更清晰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我想提到我的女生朋友,工科家庭出生,父母也都是學校的兼任助理教授,想當然她在父母的要求下進入她不喜歡的科系就讀,然後讀到了大三以後她便開始反抗,跑去輔修生物相關科系、玩更多社團、修教育學程又加修五年一貫讀研究所。


我看她每天都被各種任務壓的喘不過氣,卻又努力在社群媒體上展現出生活美好的樣貌時,我不禁想,求學的生活已經夠短了,為什麼她總是想要讓這段時光快轉? 而比較險惡的我則是在想,正是因為她沒能在各種考試和較勁中勝出、沒能當排名上的第一,所以她才會努力走在別人前面,試圖當「順序」上的第一,轉移焦點讓大家忽視不夠優秀的事實。


但真的停下來想,有了那麼多學位和經歷真的代表了什麼嗎? 求學時光快了別人一年又證明了什麼嗎?


如果放回我們的生命尺度中,其實這些事情都是短暫的,我曾和朋友聊過,我知道她想要幫每一件事物與每一個行動定義,希望每到一個點就可以畫出更美好的向量,把自己投射到更璀璨的未來裡,這是她努力的理由。


在我看來,這是挺荒謬的,她過度簡化了人生進程的複雜性,誤以為只要掌握了規則就可以正確地從這一個點往下一個點移動。


這些東西可以只是經歷,但我發現,她不希望這些事情只是經歷而已,她需要意義。


寫到這邊覺得文章有點混亂,對於永久、短暫和意義我需要更多時間去思考,也還欠缺必要的智慧去參透,所以就用陳文茜在《終於,還是愛了》中的一段話做結尾:

「我們的生命如此偶然,比任何一顆星星的生命都短。」


在那麼短暫的生命之中,我希望能體會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