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者持火
皇者持火

歲月輪迴 翩翩莊蝶 過客別 情淡味 給一抹笑靨 恕己刻銘為帖 結心有解 詠嘆鵲鳥來會 片片詞闕 忘無窮流言語斐 回味是找尋一種鼓舞的力量 體會是反省一種重生的能量 獨行是沉澱一種煩雜的思量 坦對是累加一種勇敢的氣量

2021.02.12-02.15牛轉乾坤環島行之一-序言

(编辑过)

今年的春節假期跟過去幾年不太一樣,因為這是我因為個人家庭因素,從2015年8月下旬獨自上北部生活之後,首次有機車可以安排這個春節假期;主要原因還是受到去年年初一直延續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讓原本上北部想說可以依賴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來移動到任何地方的我來說,為了不讓自己有更大的風險生病,必須避免長時間在人數眾多的密閉空間裡面待著;畢竟剛上北部的第一個春節假期前夕,或許也是因為水土不服,讓一向不太容易感冒的我,竟然得到流感,那一個經歷,也是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所以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也不得不去牽了一台二手機車來代步!當然,去年也因為有機車代步,算是解放了我在北部生活時,休假時間安排上的一些桎梏,可以讓我慢慢去實踐把台灣省道與縣(市)道系統等主要的公路路線走遍的一個計劃!


春節連假是台灣一年當中最長的國定假日天數,過去幾年在北部沒有機車代步的春節假期,頂多就是搭著捷運或公車在雙北一些比較熱鬧的區域感受過年的氣氛,當然也是有另外一種風情;而今年的春節假期,在沒有回家鄉過年的束縛之下,有了機車代步,讓我年假前就開始計劃幾個方案來安排假期,而會有決定影響的關鍵因素,就是天氣狀況!如果天氣北部也都很好的話,那麼就會傾向在苗栗縣以北的區域,騎著機車繼續走完一些我沒有完整走過的公路系統,特別會著重在竹苗縣市客家區域的活動,好好體驗一下客家人的年節是怎樣的氣氛;如果北部天氣不好的話,那我就從初一開始踏上睽違七年多的二次機車環島之旅,讓我可以邊享受中南部好天氣得隨心所欲機車環島之旅,也可以藉此看看台灣各地因為疫情而無法出國的春節假期,會呈現怎樣的一個面貌?看到了春節假期的天氣狀況之後,我便決定採取二次機車環島的方案,來一趟由新北市走西半部南下,逆時鐘環島一圈,也算是好好詮釋一下另類“牛轉乾坤”的意義囉!哈!

這是偶然看到的春節裝飾品,牛福-留福,可愛的牛牛帶這福氣前來,我今年一定留得福氣在呀!


    年假從02.10開始,但因為大過年的,還是需要稍微整理一下租屋處的環境整潔,讓住的地方也都多少有煥然一新的味道存在,加上天氣預報說小年夜到除夕的上半天,受到鋒面影響全台都可以會有雨,於是年假的前兩天就先以整理住處環境為主,然後順便清一下冰箱裡面,公司送的年終伴手禮;故小年夜和除夕連著兩天,不僅消滅了住所的舊歲氣息,也清除了不少冰箱裡面的海鮮,雖然租屋處只有一個攜帶式的瓦斯爐可以用,倒也自己煮了一些令朋友們讚嘆的簡單料理唷!

除夕夜一個人在北部的年夜飯,過年呷雞起家-來個辣子雞丁與香煎雞腿排;呷魚年年有餘-那就來個糖醋金鯧魚;呷丸圓滿-配上個虱目魚丸湯;再搭配主食是水餃-代表頭角崢嶸;這樣的年夜飯也很有正面的象徵了吧!哈!


    天氣預報上的雨,一直到小年夜傍晚才開始出現,不過一出現就好像沒完沒了的,隔天除夕幾乎一整天都在飄雨,只是會出現間歇性的雨勢稍大或細雨的差異,然後看到除夕下半天原本說北部的雨勢也會開始趨緩,但好像最後是有被氣象預報唬弄的感覺,一直到初一凌晨的雨都還感覺不到停歇的趨勢,隨著出發環島的時間越來越接近,雖然是隨興,但若可以早點出發,當然還是最好的,這樣才可以走得更加悠閒從容;除夕到初一凌晨我是幾乎沒有什麼睡眠,就這樣到凌晨五點左右,雨勢稍微停了,於是馬上揹起簡單的行囊,先到住處下面的便利商店買一些提神飲品與口香糖,然後騎上機車開始我的“牛轉乾坤之二次機車環島之旅”。

下一整天的雨中,終於盼得雨停,然後準備出發了,出發時的里程數是20815,待我們環島之後,看看回到住處的里程數會是多少呢?


     這次的目標雖然是環島,但我設想的不是那種沿著海岸線(省道台15線+台1線+台17線+台1線+台26線+台9線+台11線+台9線+台2線+台15線),或山線(省道台3線+台1線+台9線+台3線)繞一圈的那種傳統環島;而是3到4天的時間內,希望可以將台灣本島18個縣市都經過的環島路線為終極目標,當然這樣的目標,有一個前提就是要對台灣本島所有省道和縣(市)道的行經路線,與本島18個縣市的所有行政區大致的位置分佈有熟悉,才可以輕鬆完成這樣的目標路線;我這裡早已經把台灣的省道或縣(市)道都大致整理好,也清楚本島所有行政區的大致位置,所以面對這次立下的目標,我是認為自己可以輕鬆達成的!而因為是大年初一出發,我也順勢就把這一次的旅行,當作是一個春節走春之旅,所以沿路有安排一些比較大的,或是我感興趣的廟宇停留參拜,也是祈求這一趟旅程可以平安、順利、圓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