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
huma

湖玛。

与维吾尔女孩子谈心

你毕业了,工作了,我来告诉你,请不要轻易结婚。

维吾尔的男孩子,或者大体上,中国的男孩子,他们不需要穷凶极恶,不需要是坏人,不需要故意说谎欺骗你,只需要袖手旁观或者随波逐流就可以损害你、剥削你,让你过得被动、苦闷。更不要因为家人催你,就轻易结婚。他们今天可以不顾你的意愿逼你相亲、结婚,明天就可以不顾你的意愿逼你留在损害你、剥削你的婚姻里。

意识到自己的 privilege 太难了,你看 2019 年的美国,Biden 还在说支持种族隔离的老议员「从来都叫我 son,没有叫过我 boy」,屁话,你是白人你自己不知道吗?2019 年了,作为民主党在竞选的、给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当了八年副总统的 Biden,都意识不到种族主义者对他友善是他妈因为他是白人,你就很难期待一个随机的维吾尔男生,能够意识到他的 privilege 实际上在损害和剥削你。

你看官方背景的 angry propaganda 公众号「疆还是劳道辣」,在惊叹维吾尔女性坚持「男尊女卑」的美德,在鼓励汉人男性去找一个维吾尔女孩子,然后过上第一个进门、吃第一份饭喝第一碗茶的高贵丈夫生活。你要回到这样的环境里去,真的是羊入虎口,你要明白这一点。

我现在感觉我很像很多年前的我妈妈,我妈妈会说男的都甜言蜜语骗人,不能相信。我会觉得说,至于吗?又不是演电影,哪就那么多满心阴谋的 super villain 男孩子了?我现在知道,男孩子不需要是一个 villain,不需要是故意的坏人,不需要有意识地欺骗你,不需要很累很辛苦就可以损害你了。比如,他不需要和你有任何实质的沟通,不需要知道你的态度和看法,反正现在流行的是「求生欲」,所有套路都写好了,他只要照着背诵和表演就可以,大家不都是这么谈恋爱吗?

不是这样的。我不期待你运气那么好遇到一个达到瑞典标准的 woke bae 男孩子,但他至少要可沟通,要能听见你在说什么。我希望这个男孩子和你,而不是和「高学历维吾尔美女」交往,他想和你,而不是和「生儿育女做拉条子」结婚。这非常难,比你想象的要难,但你不能妥协。

不妥协很难,也比你想象的难。我当小朋友的时候不遵守这些维吾尔的规矩,会被说「像汉族小孩一样」。二十年前这还是调侃,最严重也就是嘲讽吧,放在现在却隐隐带着民族存亡之际要你千刀万剐的磨刀声在背后。那要怎么办,我的经验来说,就只有死皮赖脸硬抗:

「民族存亡是哇?这个理由要我去死可以,嫁人免谈。」

你要保护好自己,不要被裹挟,不要被洪流冲走,死皮赖脸、死皮赖脸地扛下来。

我当然不知道扛下来为什么,能看到天亮的一天吗?也许不能,也许根本没有。但你仍然要站在、爬在、挣扎在洪流里,拒绝被冲走。

如果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被冲走,但是不能,就是不能。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