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
huma

湖玛。

浪子回头值几个钱,还是杀掉比较好

Why Women Kill (致命女人) 讲的是生活在 1963、1984 和 2019 年的三个女人是如何在婚姻中走到杀人这一步的。这个剧在豆瓣一开始就飙上 9.4 的高分(现在 9.3 了),很大程度就是因为「表面光鲜美好的生活如何暗流涌动峰回路转走到极致崩坏」的悬念设定。然而也是因为一开始把大家胃口 拔了这么高,最终的结局多少有点令人失望。

但是仔细想想的话,三个年代「中产女性在婚姻中杀人」的情节严重程度是完全不同的,写故事的难度也就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六十年代的女性在家庭以外的空间很窄,很容易沦为不幸婚姻的困兽,那么接下来困兽之斗就会很自然地发生。1963 组「用你的家暴丈夫杀掉我的出轨丈夫」这个故事看起来精致巧妙,不如说是因为大家面对家暴和背叛的选择都太少,这才资源整合一拍即合。

而到八十年代和当代,美国中产家庭就没那么容易产生字面意义上「你死我活」的矛盾了,所以 1984 组写成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艾滋病 gay 蜜」,2019 组干脆自暴自弃引入反社会人格的第三者供主角杀来点题。

不过剧还是好看的,三个时代的女性应对不同的困境,从中获得成长的过程,对比起来非常有意思。除此之外,1963 组胜在情节完整扣题,1984 胜在有刘玉玲,而 2019 组设定开放关系把戏剧性期待拔得太高,结局也最令人失望。

抛开 1984 的骗婚 gay 蜜不谈,我们很意外 / 很不意外地发现,从 1963 到 2019,女性已经从漂漂亮亮做晚饭的多功能保姆,变成出能上庭入能月供、红旗不倒彩旗飘飘的角色,她们的丈夫却几乎没什么变化,2019 年看见女的做了一桌子华丽早餐、把房间收拾的特别干净,就还是要眼睛放光。

唯一的重大变化可能是,2019 的丈夫连养家压力都没有了,还能软饭硬吃,要别人处处小心翼翼照顾他落魄艺术家的自尊心。

这样不平衡的婚姻关系,底下的暗流必然是最汹涌的。编剧却绕过全部这些真实存在的矛盾,把俗套的蛇蝎美女第三者插足情节稍微改吧改吧插进来,再安排一个女主角激情杀人来糊弄点题,实在是浪费。

就像我上面说的,时代越进步,大家的选择越多,越没有必要用杀人来解决问题,如果强行一定要杀,就很难避免尴尬。

我倒有一个点子。

如果让我来写,蛇蝎美人不需要强行成为一个反社会人格的疯子,她就只是个温柔聪慧、漂漂亮亮做早餐的第三者就可以。Taylor 和 Eli 原本脆弱失衡的开放式婚姻,引入从 1963 穿越来的小美人。小美人在这个实际上没有「妻子」角色的婚姻里,站稳脚跟成为妻子。

于是 Taylor 就有机会看清楚,在摩登爱情的表象之下,Eli 渴望的还是 1963 式保姆的、缪斯的、工具化的妻子。Taylor 的绝望可以是,我以为我可以在这个婚姻里成为你平等的合伙人,但其实你期待的婚姻根本不需要一个平等的合伙人。

这样的绝望足够杀人吗?还是不够的,但是这是 2019 年的美国,好巧不巧,Eli 还是复吸的毒虫。这个无能的失控的,一半心智来自 1963,根本看不到婚姻伙伴的价值的男人,距离吸毒过量猝死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只要 Taylor 不拦着,他一定会迈出去。

Taylor 只需要对他失望,离开他,就等于是杀了他。

故事圆了。🤷‍♀️

*文中图片全部来自 Why Women Kill 官方海报和剧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