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keitbaby
shakeitbaby

爱自由

谈谈教育

教育不是嘴上说教,教育意味着去影响被教育的人。这种影响力可以源于爱、信任和交流,也可以源于强制,但前者健康后者不健康。

教育是个大话题,从出生到读书上大学,现代人的前二十多年都是在接受教育中,来自父母的、学校的、社会的。

教育的本质是影响

我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影响,一种试图单向的影响(从教育者到被教育者)。

有的父母,简单说教批评,有的打骂,有的以身作则,不管怎样,都是试图想要去影响子女。 只是方式不同,效果不同。

从这个角度,一国执政党想教育自己的民众,也是通过有效的影响,比如宣传、掌控学校。

小孩生来是自由的,也是最弱小的,这个时候他最容易被影响。两三岁形成自我意识前,如果这种影响给他带来不安,很可能会影响他一生的性格。两三岁后,自我形成,有了自己的意志,父母就要多少干预进来(比如为了安全考虑)。而如果父母该影响不去影响,没有向小孩在关键问题上摆明自己的态度,任由小孩,小孩就会形成不服父母的脾性。

所以,教育总是意味着一方要以自己的意志影响另一方

正确的教育

正确的教育什么样不敢下定论,但是错误的教育是见过不少的。

首先,我觉得教育其实是个很自然的事情,要顺其自然,不要刻意去做。

自我形成前的婴儿期,不要去影响什么,主要是让小孩充分感到安全舒适,感到信任。慢慢等他懂点事,有了自己的意志,必要时才要教育他。而不是说永远管教,让他服从。小孩一开始就像小动物一样,你爱他,满足他的小小要求,他就信任你,就会把你的态度当回事的。并不需要你去恐吓。这是自然的,不需要你从一开始就想着刻意去管或者不去管他。

至于再长大一点,我觉得重要的是,让他:

  • 身体健康:培养他的健康习惯
  • 心理健康:不要忽视他小小内心的巨大感受
  • 道德教育:树立他正确的社会观念

学习方面,主要是:思维上的教育,教会他如何思考。

但就是不要告诉他,你一定要做到什么什么,以什么为人生目标(比如中国家长喜欢的出人头地考名牌大学挣大钱或是任何其他的)。那样小孩压力会很大,也失去了自由。人生本来就没有什么唯一的目的,要让他慢慢自己去创造自己的人生意义,而不是无止尽地用成绩和其他小孩对比来让他觉得自己没价值,自己的人生没价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