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的異想世界
小黃的異想世界

之後再說

美國:環境科學家工作內容-顧問公司

到顧問公司工作也十八個月了,一開始的時候,十分懷疑一個大氣科學家真的能在顧問公司扮演什麼腳色,但是我錯了,實際上可以做的事情還是很多,只是不是那麼純粹科學家的腳色,有一點遊走的科學家跟工程師模式界線,主要的工作還是數據分析,包含傳統方式的分析,跟近期很火燙的Machine Learning(ML),但是都只是應用或改進現有技術去幫助客戶整理或是預期他們針對的領域,計畫種類其實很多變,我目前做過的包含有訴訟案,政府標案,跟科學研究相關的案子,公司內部還有新產品開發等等不同工作內容。與政府機關最大不同就是效率,而且時常要檢查CDL(我忘記那幾個字的縮寫,反正就是工作貢獻度,billable hours/total hours),一般員工就是80-85%左右,如果職位需要大量業務開發或是管理人事物,相對要求CDL會較低(中階主管target大約是30–50%左右,seniors eg CEO, COO, president等, 大概30%以下),公司不太可能放員工在那邊閒閒無事,真的沒事情做就是要做專業上訓練。

總體來說,公司不太會要求員工加班,尤其像我這種技術型員工,幾乎沒加班(通常都是出差或是趕計畫的情況),但是今年開始參與大型proposal撰寫,慢慢體會中階主管的難處,如果是non-billable hours,公司不太會使用overhead來付你的加班費,所以像案子的投標等等,會有部分需要使用下班時間來完成,但是公司也不是說沒付錢,投標跟計劃管理的加班,通常會反應在年終紅利跟股票的分配,我老闆的工時每星期大概多我10-15hours,但是本薪加分紅他可能會高我30-40%,就算拿跟我同年齡比較偏計劃管理的同事,薪水也是高我20%左右。每個人有不同追求,這樣長時間(工作年份20年累積下來的差距也是超級可觀)。

因為是顧問公司,工作的內容大概每個月都不一樣,客戶也不一樣,一起工作的同事也不同,變化的速度很快,有時候我一個星期有15個小時在開會,有時候不到五個小時,公司裡面的同事幾乎都是大氣化學名校畢業的,每個人都非常專業,85%以上的人會至少一種常用的程式語言(R/python/MATLab),公司內部也有很好的技術支援,Linux/Java等等,在專業的討論上都非常的精確而且深入,也比較少有閒置聊天的情況;重點就是每周一會有一個部門會議,討論誰過勞,誰工作不夠,還有什麼計畫在跑,我們投了那些計畫,最近又有哪些目標;20多人的部門會議常常15分鐘就開完了,目標CDL不夠的大家就會塞給你工作,目標CDL太高的會想辦法均分給別人一些,這邊真的不知道怎麼講我的每周流程,大概就是星期一一上班,會把這星期要做的事情填到outlook行事曆上,下午開完部門會議,看有沒有需要調整的部分,該幹嘛就幹嘛(開會,準備資料,寫code,畫圖,數據分析),每週會有三十分鐘跟直屬老闆的討論,包含workload滿不滿意,有沒有想提的計畫,有沒有其他需要支援的組別/計畫;周五下班前會預留三十分鐘檢查整理這星期的time card,檢視一下工作進度讓下星期的工作排程能夠比較快進入狀況。

最後說到薪水跟分紅的部分,當然每間公司狀況不一樣,越小間的公司通常本薪會越高,調薪會越快,分紅或股票也會越多,我從州政府跳到這間顧問公司薪水大概是多了40%,如果加上分紅跟股票算起來會更多,只是小公司假期會少很多,國定假日我們是按照加州日曆(總公司在加州,非加州的工作人員大概15%),PTO第一年16天之後每年多一天,401K就是基本水準match 5%,我的薪水大概是北卡當地顧問公司的1.25倍左右,如果以北卡當地的顧問公司薪水,大概多政府單位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