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心
兩顆心

起起伏伏的人生 高峰還沒上去,低谷卻已經流連忘返數十回。

你知道台灣的監獄生活嗎?

(编辑过)
入監獄報到

每當切換電視頻道發現正在播放“刺激1995"的時候,不管演到哪一段,我一定會停下來把它看完。不單單只是這個電影好看,最大的原因,是它給了我非常非常強烈的共鳴。電影裡的幫派、階級,台灣的監獄也存在著。電影裡瑞德的無所不能,台灣的監獄也有這樣的人,電影裡賭博用香煙當籌碼,香菸對於台灣的監獄受刑人來說,不只是籌碼,說香菸是貨幣也不為過。另一個流通的貨幣就是電池。

你知道台灣的監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嗎?“受刑人”已經不存在了,被改稱“收容人”你知道嗎?監獄裡面可以買電視!電影中,可以在廣場散步聊天打球,台灣的也可以,你知道嗎?電影中,可以分配到洗衣房或是各種工廠工作甚至可以放假回家住兩天再回來關,你可以想像得到嗎?在監獄內可以看到謝金燕本人的表演、聽翁立友的現場演唱,還不用搶門票,在監獄可以念空大取得文憑,可以學電腦架網站,可以做烘焙考證照,可以做西裝,可以學藤編、漆器、國畫,監獄內也是539天天開,大樂透、威力彩每天都在賭,每天的賭金比你在社會上工作的24K還多很多,有受刑人月薪平均是30K,你沒看錯,我在監獄內被關的時候,監獄發給我的所得比你在外面被慣老闆壓榨的血汗薪水還要多,相信沒進去過的人,很難想像吧!

監獄,就像動漫“刀劍神域”的完全潛行系統一樣,讓你突然從熟悉的社會消失,斷了音訊,然後,胡亂選擇假裝一番地成為另一個角色,活在他人為你建構的世界裡,不能隨便登出。裡面的牢友一定會告訴你,我們擁有24小時保全,全天候高科技監控,訪客過濾,三餐有人準備且免費,就連進出的每一個門都不需要自己開門,會有專人服務開門,吃點心也有foodpanda外送到房門口,所以是另類的豪宅。

往後我會一點一滴的告訴大家,也許時間會錯亂,也許會沒有章法,但我相信一定讓你嘆為觀止。

監獄裡面有兩類人,一類是戴帽子的,另一類是穿拖鞋的。裡面大多講台語。大家好奇的應該是“穿拖鞋”的生活。在開始聊監獄生活之前,我先說一下,入監的大致流程,若你不幸“卡到事情”(這是裡面的專有名詞,大家慢慢會習慣的)相信看完這些你可以調適好還債的心情去面對它,而不至於走路發抖。要進監獄被關,絕對不是走到監獄大門口,說你要來被關就可以進去,要進去被關,只有坐囚車被送進去這一條路。那要去哪搭這免費的公車呢?地方檢察署是也。現行犯被逮補,或是種種奇怪的原因被法院裁定收押,才能進監獄,也就是說,監獄也不是你想進就隨便可以進去的,因此我們常常對新聞報導感到憤怒,為什麼誰誰誰可以被警察抓了又出來害人,為何?在超商打店員,被害人還在醫院,打人的雖然被警察抓了,隔天就可以回到現場去放狠話恐嚇呢?這其實都只說明了,能把你關進監獄的,只有“法官”。因此只要法官有需要把你關進去的理由跟考量,就可以把你關進去,看是要先關進去再慢慢審判,還是先放你回家(交保)再傳喚你來審判,等到判有罪了,再叫你自己依照時間來搭免費公車去監獄住上一段時間。要是你不來搭車呢?那就發佈通緝,你就變成通緝犯這樣而已。那回到源頭法官是用什麼理由把你關進去的呢?這就不是我想說的了,只能給你忠告,不要太理想化什麼無罪推論、公平正義會發生在台灣,做夢去比較快,夢裡什麼都有。

離題了。正常情況,在法院幾番攻防加上幾年纏訟之後,若你不幸戰敗或你委託的律師戰敗,你就會得到法院的執行通知,叫你某月某日的什麼時間,到地檢署執行科報到,這時候你需要帶什麼呢?相信沒有一本旅遊指南會告訴你,就讓我跟你說吧,錢!錢!錢!沒錯就是錢!這個決定了在裡面一半的命運。說仔細一點,身上你要穿可以丟棄的衣服跟長褲包含鞋子,涼鞋最好,然後不要有皮帶,眼鏡去配一副塑膠框的眼鏡加上塑酯鏡片,沒有近視也去配一副沒度數的塑膠眼鏡進去,因為有眼鏡的人帶上眼鏡盒就是理所當然的,重點是眼鏡盒,它會是你初期的個人置物箱,裡面放上一支削好的鉛筆,一隻原子筆(可能會被沒收,但只是可能),內褲不要穿三角褲,要穿平口褲(四角褲),好像是怕你用三角褲內的繩子自殘,一進去之後會立刻給你一套囚服,夏天:上衣+褲子,冬天:長袖上衣+褲子+外套,沒有內褲!沒有內褲!也就是說,若你穿三角內褲進去監獄,那你就要過好幾天沒穿內褲,只穿一件長褲,而且是很多人穿過的長褲過日子。總結一下,穿運動服帆布鞋最好,脫去所有的配件、手錶、項鍊等等,戴上一副眼鏡,準備眼鏡盒裡面放上身份證、健保卡、現金三千到一萬元之間即可。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