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非红
黄非红

在现实远比小说精彩的年代

一路货色

有一次我在朋友圈里写了一句话:不要以为自己发明了“异化”这个词,就拥有了异化的豁免权。

这话要讲的,不是立场,不是站队,而是逻辑。

且来看下面三句话:

1, 犹太人都是猪。

2, 美狗滚出去。

3, 大陆人的脑子?呵呵。

第一句,是纳粹说的。第二句,是大陆小粉红说的。第三句,是我上一篇文章里有个人留言说的;此人在我之前一篇里也留言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这三句,都是同一个逻辑,即种族主义的逻辑,都是法西斯。这三种人,虽然不同时代、不同国籍,却是同一货色。

一个人是不是正义,不是由他的国籍决定的。你以为你是台湾人/香港人/美国人,就天然站在了正义的人群里?你以为正义是这么轻易和轻佻的一件事?

前两天看到,《奇石》、《江城》、《寻路中国》的作者何伟,在纽约客上写了一篇长文,名为《断键》(Broken Bonds),谈到美国中止了和平队在中国的项目。何伟这样写道:

当Tom Rogan在文中批评中国的国家安全部门时,他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辞听上去就和他抨击的单位所使用的陈词滥调如出一辙。

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在Matters里搜索“《紐約客》:和平隊與中國脫鉤”看全文。

如果你觉得对方无耻,就用无耻来对付;觉得对方颟顸,就用颟顸来对付;觉得对方狡诈,就用狡诈来对付;觉得对方种族歧视,就用种族歧视来对付。那么,你跟你的敌人有什么不同呢?你不但毁不掉敌人,还成了他的同谋。

所以,那个在我文后如此留言的人,其实你不必再来了,反正我的文章你也看不懂,我也承认一句很妙的中文叫“夏虫不可以语冰”。把你的赞赏收回去吧,以后也不必赞。我不需要无知小粉红的赞赏,不管他是哪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