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要怎样才能放心买东西

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苹果手机哪里买比较靠谱,想买iPhone?”,提问者能问出这个问题,本身就说明了他想买便宜的iPhone,但是又担心被骗。这让我又不自主得想到了一个问题,是什么造就了大家害怕买到残次品的心态。

买卖双方保持诚信,买卖你情我愿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原则,卖家诚信经营,买家诚信购买,天经地义。可是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各位应该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这个原则是要打个问号的。买家担心被卖家欺骗,卖家同样担心买家的欺骗。这个问题就好像囚徒困境,双方遵守规则,保持诚信,就能总体收益最大化,但是一旦有一方选择了欺骗,那能做到个人收益最大,但是损害对方收益。大陆人把这一困境运用到极致,导致买卖双方的不信任。

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局面,我想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原因。每个国家的社会都会有基本的道德准则,这个准则大家都要默契遵守,让违反道德准则的人产生羞耻心,以此威慑群体中的其他人。中国社会的道德准则底线奇低,从欺骗中获利的人往往不会因此感到羞愧,反而会觉得自己很有商业头脑,感到很开心。

卖家欺骗买家的事屡见不鲜,山寨大国的称号至今还没有完全消除,每当有一款新的电子产品开售,用不了多久华强北就会有仿制品出来。大家的评价往往是赞叹,哇!华强北真的人才辈出,效率这么高。我也清楚不能责备这些人,我也是这其中的一员,这个现象当然是不对的,我们不应该为盗版鼓掌。可是整个社会都病了,生活在其中的人要怎么办。大陆消费者又因为消费力有限,通常想购买比较便宜的产品,这一心理会使得卖家压低产品价格,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合理的,只是可能会导致恶性竞争,卖家之间互相压价,直到一方承受不住成本压力退出竞争。即便这样也可以说是市场的选择,顶多是卖家之间互相伤害。最糟糕的情况是以次充好,次品成本往往较低,在价格上就可以更加有竞争优势,那么老老实实做产品的卖家就很难再竞争了。在中国大陆,很难说有人能完全避免买到假货次货,淘宝拼多多都陷入过假货风波,品牌信誉一旦受损,想要恢复是很困难的。

这个现象完全避免很困难,但也不是说没有国家能做得不错,至少我们很少听说西方会卖假货次货给顾客,如果被顾客控告,罚金都够卖家喝一壶了。可是中国对于假货的处理是很随性的,至今没有听说对于假货有严格的处罚条例。如果遇到顾客投诉,很多卖家都掌握了一套应对方案,或是给顾客退货,或是给顾客一些金额补贴,顾客通常也就不了了之,即便是遇到不处理的强硬的卖家,顾客也只能无可奈何自食苦果。这根本起不到任何警示作用,大家还是默认这个潜规则,知道不会因为坚持投诉就会杜绝假货。卖家有恃无恐,买家无可奈何。当然不是说所有卖家都完全不在乎顾客的意见,一些想做长久生意的卖家还是很注重自己的店铺形象的。

大陆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到处都是,前段时间的“原油宝”事件的当事人根本想不到自己还能倒贴银行一倍多,这些人肯定都是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但是这个风险大到其中大部分人都承受不了了,要说他们是赌徒而不是消费者我也不能否认什么,不过他们确确实实是被银行坑了。

上面都是从消费者角度谈购买行为的风险,其实不单单是消费者会面临被欺骗的风险,卖家同样会有被消费者欺骗的风险。不久前一个新闻报道说,有一个女士在一家店铺买了二十几套衣服,不久之后把其中大多数都申请了退款,卖家很疑惑便调查了一下,发现这位女士穿着这些衣服旅游拍照,上传社交媒体,回来之后便申请退货,卖家不忿把这件事捅到媒体才报道出来。细节上可以有描述不到位的地方,但是确确实实有这么一篇报道。虽然这只是一个个例,但是应该存在不少类似这样的人,其实他不是不喜欢他买的产品,只不过突然一个什么念头产生就申请了退货,比如找到了更便宜的货源,又比如自己把产品弄坏了。虽然没有这个新闻中这么过分,但是心理上来说都是利用了无条件退货这个规则。

说这些问题的时候经常会被人认为是负面,是消极,连身边的朋友都经常这么说,我经常陷入疑惑,难道这些问题不说就不存在了嘛,我们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应对,这些问题就被放过了。反对说中国问题的人经常会说,那这个问题国外没有嘛,我也很好奇我根本没提国外,他们为什么要拿国外对比,这样一对比难道问题就淡化了嘛。我一直在想谁该担负起监督社会的责任,原则上来说应该社会上的每个人应该担负这个责任,但是在中国这又不现实,那就交给公知们吧,不曾想公知都被批斗得发不了声了,那该怎么办呢,问题就放在那嘛,任它自由发展嘛。

中国人口庞大,任何问题都不会被轻易解决,但是不试图解决的结果在我看来就是量变引起质变,加上这么大的人口基数,很多问题的惯性影响都会很长远。

中国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重塑整个社会的道德标准,不要让“无奸不商”、“无官不贪”成为默认的潜规则,没有诚信的行为都能解释成聪明机智,田忌赛马本质上是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失信行为,这些都不该成为聪明人的案例,聪明人是需要遵守规则的。现在中国政府各种撕毁条约的行为都能洗成中国强大了,当初入世的承诺至今都不敢拿上台面讨论完成度,政府尚且如此失信,人民照样画葫芦,给世界的印象就是格格不入。把一个“造谣”的概念宽泛化到用来打击所有非官方言论,让人怀疑政府官员是不是文化水平真的如此之低,不清楚什么才是造谣,什么是个人观点。中国人学会了“造谣”学,看到一点个人观点就批“造谣”,你造谣我,我造谣你。这么一说需要改正的恰恰是政府官员自己,这些自诩人民父母的官员要以身作则,担负起一个作为人的责任,少做点互相推诿的事,实现自己的承诺,为人民服务。

为什么说是自诩人民父母呢,那不是一群人把祖国比父母嘛,祖国是谁,不正是这些官员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