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药丸系列(2)——美国福西篇

Hualun
·
·
IPFS

众所周知,在大陆GFW的阻挠下,大多数人是不能正常获取信息,自然在辨别事情真伪上能力有所欠缺。前段时间观察者网转载了一篇纽约时报的文章,并得出福西被禁言的结论,一时间舆论又哗然了。

知乎不甘示弱顺水推舟出了一个《如何看待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被「禁言」?》的问题,我咋一看也觉得福西被禁言了?但是想了一下美国应该没有什么手段能让一个人禁言,特意Google了一下,发现人家福西本人公开澄清了自己没有被禁言。当然观察者网自然不会把这个情况告知于众。

来看看这个问题都有什么样的奇异景象。


一、知乎双标行为

这两张截图中有四个回答简洁明了,美国号称言论自由,被打脸了。还有两个回答一长串,在大陆的言论环境中算是中肯的,不过还是没有辨别出信息真伪,只是比较谨慎。我想说什么,看下图。

对比一下这三个回答,谁能解释一下回答内容,长度都相似,为何这三个回答被折叠了呢。知乎的算法真是令人着迷。



二、知乎这都不和谐

李文亮评价风向开始转变

这位答主提到了“李文亮”,“训诫”, “国家”,“言论自由”,“政府”这些词,以我个人经验来看,这些词同时出现大概率是会被删的。奇怪的是竟然没有被删,我猜测有两种情况:1、知乎删除回答回复的前提是被人举报然后人工审核;2、知乎有庞大的审查团队实时监控,若有人被举报并禁言过,则重点关注。

原本我以为各大社交软件是有一套AI识别关键词的,但是这不能解释有人能发却不被封。

其实截这个回答的主要目的还是想说:国内现在对李文亮医生的评价也在慢慢转向,有大量账号在说他不适合做吹哨人,理由主要是他是眼科医生,疫情的事情不应该他管,应该上报之类的,应该防止恐慌。我愿意相信这些人大多数是网评员,正常有点智商的人都能给出合理的评价吧。


三、知乎上的“阴阳人”

消失的李文亮


这就是中国

这就是我喜欢逛知乎的原因之一,还是有不少“阴阳人”在做努力。现在知乎给人扣帽子多了一个“阴阳人”的帽子,说实话挺难听,描述是挺贴切,然而在说别人阴阳人的时候都没想过为什么别人要这么说话。

即便如此还要为大陆的言论自由做辩护,怎么做辩护呢,当然是如上面的问题一样,嘲笑美国的言论自由。


这盛世如你所愿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Hualun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记被莫名女拳的经历

深圳的道路

“Steam被封了?”